管理局組織完成那拉提機場空管設施更新改造項目行業驗收

    那拉提機場于2006年正式通航,導航、氣象設備投産時間較早,使用時間過長,存在設施設備老化問題,且機場地處山區,飛行條件複雜,空管設施設備的穩定性對飛行安全尤為重要,為進一步促進那拉提機場發展,提升那拉提機場航班保障能力,補齊硬體短板,消除安全隱患,打牢安全基礎,管理局于2021年3月30日批復那拉提機場空管設施更新改造項目初步設計,5月18日工程正式開工,7月2日完成竣工驗收。8月11日-12日,管理局機場處、辦公室、計劃處、財務處、通導處、氣象處、民航烏魯木齊監管局組成驗收組對那拉提機場空管設施更新改造項目開展行業驗收工作。

    本次驗收工作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影響機場正常運作的前提下,認真落實民航局“六個起來”要求,按照“嚴格工程品質、嚴格驗收標準、嚴格開放條件”的標準進行驗收。檢查驗收工作共分工程組、工程檔案資料組、工程概算組3個專業組。行業驗收各專業組聽取了建設、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關於工程建設及竣工驗收相關情況的報告,審查了竣工資料和竣工驗收報告,嚴格對照初步設計批復內容對工程建設、檔案資料整理和概算執行情況進行了現場檢查,並形成了各專業組驗收意見。驗收組要求建設單位重視各專業組意見,貫徹“建設運營一體化”的理念,做好設備移交、人員培訓及陪伴運作工作,同時抓緊組織相關單位開展問題整改工作,整改完成後儘快報管理局復核。

    那拉提機場空管設施更新改造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導航工程和氣象工程,更新了機場全向信標機、測距儀及部分氣象設備。本次空管設施更新改造項目採用的DVOR900型號全向信標機和DME900型號測距儀設備由天津七六四通信導航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生産,並且已順利通過中國民用航空飛行校驗中心校驗。全向信標和測距儀是民航機場進離場和精密進近的主要技術手段,是引導航空器安全正常飛行的重要設備,那拉提機場空管設施更新改造項目採用國産設備不僅是國産空管導航設備技術成果在新疆轄區首次應用,更是新疆民航積極落實民航強國戰略,大力支援國産空管設備發展的有力體現。

    那拉提機場空管設施更新改造項目通過行業驗收後,機場同時具備PBN程式和傳統導航程式,機場安全運作保障能力將大大提升,為地方老百姓出行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適的航空體驗。當前正值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時期,本次行業驗收積極響應黨史學習教育要求,重點關注支線機場安全運作保障能力提升這件“實事”,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落在了實處,也為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