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部署2022年度檢查計劃編制工作

 

    為做好管理局2022年度行政檢查計劃編制工作,確保檢查計劃科學合理,有效提升監管效能,11月19日,管理局召開2022年度檢查計劃編制啟動會,專題部署檢查計劃編制工作。管理局張廷耀副局長出席會議,烏魯木齊監管局、管理局機關各行政執法部門主要負責人及檢查計劃主要編制人員參加了會議,喀什監管局通過視頻方式參加了會議。

    張廷耀副局長對近年來檢查計劃編制工作中存在的典型問題進行了分析,並就做好2022年度檢查計劃編制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一是要進一步認識檢查計劃編制工作的重要性。年度檢查計劃是民航行政機關開展行業監管的重要依據,是民航行政機關落實行業監管責任、守好民航安全底線的重要基礎。各單位(部門)要從講政治和依法行政的高度認識和理解開展行政檢查工作的重要意義,認真編制年度檢查計劃,確保檢查計劃的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為更好履行監管職責奠定堅實基礎。二是要進一步提高年度檢查計劃的科學性。各單位(部門)要嚴格落實先分析評估再編制計劃的要求,以近年監管執法統計數據,以及轄區行政相對人的運作規模、保障能力、安全管理成熟度、運作安全記錄和誠信遵章評價結果等內容為基礎,深入開展分析評估,科學確定本單位(部門)檢查計劃編制的思路和監管重點,切實落實數據驅動型監管的要求。三是要進一步加強年度檢查計劃的統籌性。監管局和管理局業務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明確行政檢查職責分工,確保行政檢查不重復、不漏項。要加強管理局各業務部門之間、業務部門與監管局之間、監管局各業務處室之間檢查內容和檢查時間的統籌協調,集中人員和時間對同一被檢查人進行系統檢查。同時,要按要求編制一定比例的聯合檢查計劃和“雙隨機”檢查計劃。四是要進一步強化年度檢查計劃的合理性。各單位(部門)在編制檢查計劃時要充分考慮人力資源狀況和年度預算情況,按照嚴控總額、厲行節約、提升效能的原則,堅持量入為出、量力而行,綜合利用現場監管、非現場監管等多種監管方式,確保檢查計劃編制合理科學、檢查計劃實施有效精準。

    啟動會上,管理局政法處簡要通報了2022年度檢查計劃編制工作的原則、時間安排和工作要求,參會單位(部門)對檢查計劃編制工作提出了建議和問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