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召開貨運航空器火災撲救與救援技術研討會

 

    為提升新疆民航貨運航空器火災撲救與救援技術能力,根據2021年會議計劃安排,管理局近日在烏魯木齊召開“新疆民航貨運航空器火災撲救與救援技術研討會”。管理局相關處室負責人、轄區各運輸機場主要領導及消防主管參加了會議。

    會上,參會人員圍繞貨運航空器火災撲救與救援的難點從救援流程及方法方面進行業務交流,同時結合新疆地區近期多機場、多頻次開展的運輸機場飛行區應急救援綜合實戰演練對貨運航空器火災撲救工作中機場消防應重點把握的核心要點進行梳理總結。

    會上,烏魯木齊機場介紹了新疆民航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實訓基地建設情況。與會人員實地參觀了建設中的“新疆民航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實訓基地”,參觀人員紛紛表示,開展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實訓工作有利於機場消防在真火環境中總結提煉包括貨運航空器在內的火災撲救與救援方法,對提升新疆民航機場消防實戰化水準大有裨益。

    管理局公安局就全疆各機場在冬奧會、冬殘奧會及黨的二十大等重要節點即將來臨之際,做好相關工作提出相關要求。一是要持續提升消防應急救援能力水準。“養兵千日,用兵一時”,能力水準的養成和提高在於日常訓練和實戰演練,一方面要把每一次演練當成實戰,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演練後及時總結更新;另一方面要多開展真火實訓,在真實情景中鍛鍊提高消防員心理素質。二是要持續做好機場消防三年大練兵工作。2022年是機場消防大練兵工作總結提升的階段,也是檢驗練兵成果的收官之年。各機場要從現在做起,謀劃收官工作,在高品質完成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加強創新、製造亮點,將優秀做法在全系統進行總結提煉,力爭能夠在全行業推廣。三是要關注新的風險挑戰,防患于未然。對於貨運航空器火災撲救與救援工作,目前還沒有成熟的處置方法,這就要求我們主動思考,積極借鑒經驗、汲取教訓,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也希望各機場能開動腦筋、創新思路,管理局也將大力支援各機場積極申請安全能力項目,將一些具有創新性、實效性的工作做法固化推廣,力爭新疆民航機場消防救援工作能夠走在全國前列。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