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督導轄區百萬級以下機場開展應急救援綜合演練

 

    為持續加強轄區機場應急救援管理,進一步提升機場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水準,12月24日,管理局副局長周翔帶隊,各相關專業處室組成督導組,對轄區百萬級以下機場應急救援綜合演練進行督導,烏魯木齊監管局派員參加演練觀摩。

    本次演練採用“無腳本”的方式,由督導組隨機選定阿勒泰機場並從預先設置的六個演練場景中抽取“航空器空中遇險+起火”為演練情景開展演練,演練結束後督導組採用遠端視頻的方式開展講評,各專業組監察員從空中交通管制、資訊傳遞、現場處置、旅客撤離、消防救援和應急救護等方面指出了本次演練中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意見。

    周翔副局長在演練督導中指出,民航安全備受社會矚目,一舉一動都代表著全行業的社會形象。“十四五”時期,新疆民航將進入發展階段轉換期、發展品質提升期、發展格局拓展期。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同時,要時刻保持兢兢業業,如履薄冰的心態,對照落實民航安全工作的五個屬性,始終謹記“六個起來”的要求,從嚴從細的抓好各項安全工作。

    周翔強調,應急演練是對應急工作基層、基礎、基本功建設成績的檢驗,更是提升應急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水準,提升應急救援組織能力、戰鬥實力、處置效率的重要載體。新疆機場集團公司要以本次應急演練為契機:一是進一步增強做好應急管理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應急管理事關人民生命,財産的安全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大局。要強化系統觀念,著力推進機場的應急管理工作高品質發展,特別要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僥倖心理和鬆勁心態,牢固樹立“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的理念,時刻繃緊應急管理工作這根弦;二是不斷提升應急管理工作質效。進一步規範機場應急預案的編制工作,強化應急救援培訓演練成效,增加演練難度,在原有演練的基礎上嵌入複雜場景,努力提高應急救援隊伍處置各種突發事件的能力。特別要通過“練思想、練指揮、練技能、練作風、練協同”這五練,進一步的提升綜合應急處置能力和水準;三是加快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化建設。新疆機場集團公司要進一步壓實應急管理主體責任,統籌整合各機場應急資訊資源,準確掌握各機場應急工作狀態,實現跨部門、跨單位協作。在近期應急救援綜合演練的基礎上,認真總結評估,確保在緊急情況下能夠快速、準確的做出反應,合理、高效的開展工作。

    春運保障即將開始,近期極端災害天氣易發頻發,與安全運作風險交織疊加,各機場要重點防範應對極端天氣,清醒認識安全形勢的嚴峻性和複雜性,全力以赴做好元旦、春節、北京冬奧會和全國兩會保障工作,特別是要把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良好安全環境作為明年工作的主題主線,提前謀劃,提前部署,堅定履行政治責任,堅決打贏這場硬仗,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