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研究制定靜態管理期間在疆滯留旅客航空運輸保障方案

    針對烏魯木齊市重點城區臨時性靜態管理期間新疆滯留旅客離疆返程的實際情況,為暢通航空運輸通道,確保廣大旅客,特別是疆外旅客“走的舒心、行的順心”。8月11日上午,民航新疆管理局靠前研判,以問題為導向,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制定了烏魯木齊市臨時性靜態管理期間滯留旅客航空運輸保障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了在疆滯留旅客離疆返程的原則、途徑、程式和相關要求,及時解決旅客急迫需求,切實防範輿情風險。管理局局長張軍平、黨委書記李繼承、副局長彭誠參加會議。

    方案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加強資源靈活配置。鼓勵各航空公司採取臨時經營、加班等方式靈活機動調整航班計劃,24小時受理航班計劃備案、時刻協調等事項。8月31日前,鼓勵各航司申請臨時新增、加班、包機航班時刻,新增烏魯木齊機場至華北、華東、中南、西南方向協調機場,及喀什、和田、伊寧、庫爾勒、阿克蘇機場航班時刻,按照烏魯木齊機場目前協調參數數值的110%臨時配置;新增疆內支線機場至疆外機場、烏魯木齊機場及疆內其他支線機場航班時刻,按照相應支線機場可以確認的保障能力情況配置。

    二是靈活編排近期航班計劃。航空公司要主動作為,加強客票預售監測,密切與各地文旅、疫情防控等政府部門的協調溝通,掌握滯留新疆旅客底數和離疆返程疫情防控政策,為航班計劃決策提供依據。要科學編排航線航班計劃,分層級確保離疆航空通道暢通。暢通各支線機場至喀什、阿克蘇、伊寧、庫爾勒、和田等機場的航線航班,以及各支線機場之間的環飛、串飛航線航班;暢通喀什、阿克蘇、伊寧、庫爾勒、和田等機場與烏魯木齊機場的航線航班;密切烏魯木齊機場與華北、華東、中南、西南等主要來疆遊客始發地,以及北京、廣州、成都、西安、鄭州、蘭州等主要樞紐周邊機場的航空聯繫。

    三是做好各項航空運輸保障。各航空公司、機場等要加強靜態管理期間的各項地面、空中旅客服務保障工作,關注老弱病殘孕等特殊旅客群體;關注飲用水、充電設施等基本服務需求;關注地面“最後一公里”交通服務協調。各航空公司要密切關注客票銷售、航班客座率和航空票價情況,根據需求及時調整運力,利用好通程航班、轉机産品等方式保障旅客返程。同時,嚴格運價管理,確保航空票價在合規合理區間之內。各機場、空管、航油、航食等保障單位要妥善做好航班運作保障工作,最大程度確保航班正常、高效運作。

    局機關辦公室、空管處、運輸處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