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組織召開烏魯木齊機場點融合項目推進會

 

    為落實2022年度新疆民航重點工作部署,加快智慧民航建設步伐,積極推動烏魯木齊機場點融合項目應用落地,3月4日上午,管理局組織召開烏魯木齊機場點融合項目推進會,深入分析研究點融合技術應用方案,進一步明確該項目後續工作計劃。

    自2021年初起,管理局將點融合技術列入深化改革工作任務中,通過過去一年的充分準備,先後進行了實地調研、方案研討、意見收集等工作,確定烏魯木齊機場具備實施點融合技術的基本條件。今年年初,點融合正式列入管理局智慧民航建設以及新疆民航重點工作任務中,點融合項目正式進入建設階段。

    本次會議採用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由來自中國民航大學的飛行程式設計團隊線上上對點融合程式初步設計方案進行彙報講解,各單位參會代表在聽取四套設計方案後,結合自身運作經驗及實際需求,在保持現有空域結構及各空域用戶管制協議不變的基礎上,針對方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進行充分研討,最終確定比選方案以及後續優化方向。會議還對點融合項目後續工作進行了研究,明確了管制模擬機驗證和飛行模擬機驗證方案及節點,對資料上報、安全評估、人員培訓、宣貫、容量評估等工作做了具體分工和部署,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開展有序。

    會議最後,管理局對本次會議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並對各單位做進一步要求:一是要認真落實本次會議結果,確保傳達到位,以敦本務實的態度開展點融合各項工作;二是要加強溝通交流,統一方向,明確需求,儘快確定點融合程式正式設計方案;三是要提前籌劃後續各項工作,積極開展宣貫和培訓,助力點融合技術在烏魯木齊機場紮根發芽,也為今後多跑道大流量運作模式下的開花結果積累經驗、築牢基礎。

    

點融合(PMS)是一種運用圓弧上任意一點到圓心的距離相等的基本原理來設計近似圓弧的區域導航(RNAV)程式,是一種新理念型的航行新技術,是一種系統化的進場排序方法,是現代空域管理智慧結晶的具現。在不需要增加額外硬體設備的基礎上,依託PBN技術,在雷達管制條件下實現簡化管制任務的運作方式。點融合系統由融合點、脫離點、排序邊組成,可根據進場方向不同設置雙側排序邊,排序邊之間設置垂直間隔。運作時,航空器從進入點飛向排序邊,延長航跡的工作不再需要管制員的雷達引導。當間隔許可後,管制員發佈指令,航空器飛向融合點並按指令下降高度。該技術最早于2011年在挪威首都奧斯陸機場實施,國內自2019年底起,先後已有上海、廣州、深圳等機場正式投入使用,實踐表明,實施點融合技術能夠簡化管制員的工作,減少無線電通信次數,有效降低管制員工作負荷,減少飛行衝突,達到提高安全運作水準的目的。同時,利用點融合程式能夠為進場航班規劃更合適的順序,優化空域環境,提升運作效率,從而起到增大空域容量的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