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局開展高高原航空器事故調查員野外生存訓練

  作為擁有全球高高原機場最多的地區,西南地區各高高原機場特點迥異,運作環境複雜,保障難度大,安全風險高。對於航空器事故調查工作來説,高高原事故工作的開展危險性大、難度高、要求高。

  為落實馮正霖局長“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的要求,在民航局航安辦、事故調查中心、民航醫學中心的關心和指導下,在2016年完成《民用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徵候調查高高原指南》的基礎上,2017年2月份西南局從管理局機關、各監管局(運作辦)抽調44名骨幹組建了完成了高高原調查員隊伍。4月18日至20日,在管理局余國強副局長的帶領下,西南局在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開展了為期三天的“民航西南地區高高原航空器事故調查員野外生存訓練”,這是民航西南地區高高原航空器事故調查員隊伍組建完成後的第一次訓練,共23名高高原調查員參加了訓練,民航局航安辦、事故調查中心派員全程參與指導。

  本次訓練內容包括學習《民用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徵候調查高高原指南》、高高原醫學基礎知識,熟悉調查裝備,開展野外生存體能、技能訓練,進行無人機航拍模擬事故現場等。為確保訓練取得實效,23名調查員分成三個調查小組,以小組為單位開展了競賽,每組配備一名組長,一名隨行醫生,並全程保持醫學檢測。

  余國強副局長高度重視此次高高原訓練,對訓練任務提出了具體要求,並作為組員全程參與了本次訓練。各調查小組積極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根據隊員的專業和體能情況合理分工。組員們克服高原反應,互幫互助,經受強紫外線、風、雨、雪的考驗,歷時4小時完成10公里高原徒步訓練,到達海拔3800米的野外營地。抵達後,隊員們不顧高原反應帶來的不適,充分利用帶去的裝備和所學到的野外生存技能,搭建營地。期間,隊員們熟悉了帳篷的搭建、制氧機的使用,並用無人機開展了航拍模擬事故現場。高原地區氣候複雜、環境惡劣、低壓缺氧,雖然頭痛、入睡困難,但全體隊員克服了種種困難,均完成了高高原野外露營。此次高高原野外訓練,既檢驗了高高原調查隊伍,又鍛鍊了調查員的意志品質,同時增強了調查員野外生存的技能,達到了預期效果。今年6月份,西南局將進行第二批高高原調查員訓練,完成全部44名調查員的培訓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