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區民航各單位全力做好低溫天氣下運作保障工作
    12月份以來,民航西南地區各單位全面進入了冬季運作,低溫凝凍、低能見、暴雪等複雜天氣多發,給航班正常和安全運作帶來了諸多不利影響,西南地區民航各單位全力做好低溫天氣下運作保障工作,確保轄區安全運作、航班正常。
    12月18日至20日,拉薩貢嘎機場受大雪和低溫影響,航班被大面積取消和延誤。為積極有效應對,西南管理局對轄區各單位提出了具體要求,航空公司要認真落實飛行前準備,防止低於標準放行;加強對飛行、機務和簽派人員的排班管理,防止在航班大面積延誤時出現人力不足的情況。機場要嚴格落實《航班備降工作規則》和《航班正常管理規定》,按規定預留備降保障機位,提高航班運作保障能力。空管要做好低能見等複雜和惡劣天氣監測和預警,提高氣象預報準確性,儘早發佈預警並及時啟動響應機制。各單位還要梳理、細化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做好應急值守,確保資訊暢通。12月28日,西南管理局在轄區運通會上,就當前低溫天氣下的運作安全保障工作再次向各機場提出了具體要求。
    12月27日,貴陽地區出現了強降溫及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預計將持續至2019年1月1日,在此過程中最低溫度將達-5℃。民航貴州監管局與貴陽機場運管委全力做好當前低溫冰雪天氣下的應對處置工作,確保安全運作,穩住航班正常。自12月26日起,貴陽機場運管委就強化冬季運作保障措施落實:貴陽機場運作指揮中心每日將天氣預警資訊、運作情況、運作保障提示形成簡報及時上報,還實時在“貴陽機場航班正常性管理群”中發佈天氣情況,除防冰要求及次日“保首班”航班計劃,確保資訊暢通。12月29日早上,貴陽機場氣溫已達-2.2℃,預計全天氣溫維持在零下狀態。貴陽機場運管委要求各運作保障部門加強關注,按要求做好道面、航空器以及設施、設備除防冰工作。
    成都雙流機場運管委為應對近日的低溫天氣積極發揮協同作用,及時發佈預警和工作要求,減少冰雪天氣對航班正常的影響。機場運管委收到氣象預警資訊後,通知各基地航空公司注意加強巡視,提前檢查除冰設施設備,做好除冰雪的準備工作。過站航班保障期間,要求各公司注意除冰時機,在航班落地後即檢查,研判是否需要除冰。同時組織跑道除冰雪演練,加強機坪運作管理,確保了雙流機場低溫天氣下的運作正常。
    昆明長水機場運管委提前做好天氣預判,並部署好相關工作,合理制定航班調控方案,檢查設施設備,做好旅客退、改、簽、吃、住、行等準備工作,安排好備勤值守人員,做好啟動大面積航班延誤的準備。目前,昆明機場航班管控系統的除冰雪子模組已投入運作,跑道道面預結冰報警系統實時進行監控,簽訂了維修單位航空器除冰互助互援協議,跑道和機坪道面除冰除雪設備已準備到位。重慶機場運管委12月27日發佈了《關於做好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除防冰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相關單位提前部署、早謀劃,全面落實冰雪天氣下的應急保障工作。
    截止12月28日,西南地區12月航班正常率為88.72%,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90.97%。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