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一年 西南局完成“5.14”事件中期調查報告
        2019513日,在“5.14”事件即將來臨一週年之際,西南管理局向民航局上報了“5.14”事件中期調查報告。
      2018514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空客A319-133/B-6419號機執行3U8633重慶至拉薩航班,機上共有旅客119人,機組9人。飛機在9800米巡航高度、B213航路MIKOS西側約2.2海裏處,駕駛艙右側風擋突然爆裂脫落,飛機失壓,旅客氧氣面罩脫落,機組宣佈Mayday後緊急備降成都雙流機場安全落地。
      事件發生後,民航局迅速成立了以李健副局長為組長的“5.14”調查組,具體調查工作由西南局組織實施。根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附件13的相關規定,事件資訊通報了航空器設計製造國法國,法國航空事故調查分析局(BEA)、歐盟航空安全局(EASA)、空中客車公司(AIRBUS)和法國聖戈班集團公司敘利工廠(SGS)的授權代表和技術顧問參加了調查。
      風擋爆裂脫落在民航史上是非常罕見的故障,“5.14”事件受到社會各界、民航業內等各方高度關注。一年來,“5.14”事件調查組克服壓力和困難,積極開展各項調查工作,在完成國內現場取證調查和試驗驗證的基礎上,赴法國生産廠家進行試驗調查,調查組先後與法方召開各類會議7次、組織內部專題調查分析會議20余次,多次派遣專業調查員赴國內各地開展事件調查相關試驗和論證。
     5.14”事件調查工作是以西南局為主進行的第一次國際調查,在多個方面檢驗了西南局長期開展的調查員隊伍能力建設工作,同時也鍛鍊和提高了調查員的實戰工作能力。
     下一步,調查組將和外方按計劃分別完成後續驗證試驗,找出事件最大可能原因,制定風險防範措施,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完成經得起科學和歷史檢驗的最終調查報告。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