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空管辦調研四川康定機場航空氣象工作

為了深入研究影響中小機場飛行氣象情報的因素和提升中小機場氣象服務能力的資源配置、激勵機制等政策,946日,民航局空管辦氣象處處長孫啟原赴四川康定機場開展航空氣象工作調研,西南管理局氣象處參加調研。

    康定機場海拔高度4238,屬於高高原機場,氣候條件惡劣,天氣變化快,早晚溫差大,受低壓低氧等自然環境因素影響,航空氣象服務工作難度相對較大。調研組不顧高原反應,深入工作現場,詳細了解康定機場的飛行氣象情報編發和交換、氣象預報工具使用、氣象計量器具使用及管理、氣象服務資源配置、氣象人員培訓、預報人員激勵機制等情況,查閱了相關文檔。並與現場值班人員進行了交流,指導值班人員使用“民航氣象大數據共用與服務平臺”數據製作機場天氣預報。隨後,與機場相關領導和工作人員進行座談。

    在調研座談會上,孫啟原處長介紹了此次調研的目的,聽取了康定機場的基本情況、氣象工作開展情況及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就相關問題進行了研討。最後,孫處長對中小機場在氣象情報發佈與交換工作、優化氣象服務資源配置、氣象計量器具檢定與校準、預報員分級管理等五個方面提出指導意見。一是繼續加強對氣象情報發佈與交換的風險隱患控制,針對高高原機場通過人員、設備和管理等多方面分析影響氣象情報交換品質的內外因素,在制度落實上下功夫;二是進一步細化氣象器具管理規範,通過多種培訓及考核等方式,強化並落實氣象計量器具管理人員的職責;三是對於中小機場氣象資源配置應根據地形地貌、氣象條件等特點,特別是高高原機場和特殊機場,應綜合考慮各種因素進行分類,優化氣象資源的配置;四是在解決中小機場氣象人員數量和培訓工作問題上,應考慮自身內在的動力,參考執照數量和職稱評定與薪酬掛鉤的做法,在培訓上應做好培訓品質控制,做到精細化培訓,探索線上培訓平臺的搭建;五是針對氣象預報員在氣象服務中的核心作用,將制定預報員分級管理辦法,評價預報員的知識、技術和服務能力水準,進一步促進人員資質管理,夯實“三基”工作,確保機場運作保障安全高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