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局為拉薩雪鷹通航頒發全國首個高高原主運作基地的CCAR-135部運作合格證
    拉薩雪鷹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雪鷹通航”)自2017年9月完成合格審定,成為全國首家以高高原機場為主運作基地的CCAR-91部通航公司後,已實現安全運作一年多時間。隨著國家大力發展通用航空相關政策的陸續出臺,以及民航局有關通航“放管服”各項改革措施的穩步推進,為了發展西藏地區通航事業,促進藏區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同時也為藏區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出行選擇,雪鷹通航結合民航局新下發的《小型航空器實施135運作的簡化程式》,于2018年6月向西南管理局提交了CCAR-135部規章運作合格審定的申請函,計劃使用空客H-125直升機(小松鼠直升機),以拉薩慈覺林起降點為主運營基地實施a類“空中游覽運作”和b類“1-9座航空器載客及全貨運運作”。由於雪鷹通航主要是在高高原地區開展135部運作,西南局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專門安排監察員對雪鷹通航的前期準備工作進行指導,並於2018年8月21日接受了雪鷹通航的正式申請,成立了由飛行標準監察員和適航維修監察員組成的審定小組,依照CCAR-135部規章和《小型航空器實施135運作的簡化程式》的各項規定和要求,對雪鷹通航開展了運作合格審定。
    在完成文件審查後,審定組于9月17日開始在拉薩對雪鷹通航實施驗證檢查階段的工作。在5天的現場檢查工作中,審定組克服高原反應,按照審定工作程式和要求,使用FSOP系統檢查單完成了全部驗證工作。經過西南局飛行標準和適航維修部門審核,認為雪鷹通航在機構設置、專業人員配備、手冊編寫、運作管理等方面符合規章標準,滿足相關程式要求,西南局在9月25日為雪鷹通航頒發CCAR-135部小型商業運輸運營人運作合格證(僅限小型航空器),批准其按照運作規範實施CCAR-135部a類“空中游覽運作”和b類“1-9座航空器載客及全貨運運作”。至此,雪鷹通航成為全國首家以高高原機場為主運作基地的CCAR-135部通航公司。
    此外,四川監管局近期在轄區內首次使用FSOP系統完成了對四川楠迎通航恢復運作的補充審定工作,貴州監管局對貴州義龍通航增加空中游覽運作進行了補充審定,西南局已為兩家通航更新了運作合格證。
    西南局將積極貫徹民航局要求,從創新通航發展政策、創造通航發展環境和改進通航管理模式入手,加快構建區別於運輸航空的通航運作和安全監管體系,著力推動西南地區通航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