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麗江監管局召開機務應急演練及班組建設交流會

    48日,為配合歷史數據分析34月間“人為因素”不安全事件高發的研判,推進近期適航工作的逐項落實,結合前期的多次檢查結果,民航麗江監管局以“安全集中整治方案”和去年“3.28”重著陸事件為抓手,邀請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適航處、雲南監管局適航處,組織轄區集團機務麗江分部、海航技術麗江維修室、隆瑞機務麗江分部、集團機務瀘沽湖分部四家單位召開轄區機務應急演練及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會。
    適應疫情防控形勢,會議採取騰訊會議形式召開,四家單位在會上首先通過視頻就班組建設目標、安全風險管控、風害防控措施、應急安全管理、資訊通報要求、整改反饋措施等方面進行分享,通過廣泛交流、集思廣益,各單位在維修班組建設標準及方法、實施安全管理、組織保障上取得的廣泛共識。

    以去年發生的“3.28”飛機重著陸事件為切入口,各單位也依次進行了桌面演練,檢驗應急預案在全流程及關鍵點的適用性。四家單位從應急預案內容、單位職責以及預案合理性等方面互相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飛標處針對近期全行業發生的機務維修不安全事件進行了抽查提問,並指出:班組作為生産運作保障中最小的基層單位,要以班組建設為抓手提升安全生産品質,推動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會上,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適航處對本次應急演練及經驗分享交流會議流程及創新形式做了充分肯定,並對後續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充分發揮“法定自查+”、班組建設、作風建設的作用,各單位要通過此次行業安全整頓,用“法定自查+”開展隱患排查自理,用班組建設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二要重視防風害工作並加強應急管理工作的組織領導,分層分級壓實工作責任,切實加強對應急管理工作的領導和指揮,提高機務人員業務水準和應急處置能力,積極開展相關法律法規知識教育,全面提升一線機務人員綜合素質;三要結合實際努力提升應急處置實戰能力,通過演練把應急管理工作做全面、做紮實,做到位,不斷增強演練的實效性。民航麗江監管局將繼續圍繞安全中心工作,服務企業發展需要,紮根班組建設“三基”工作和安全應急管理工作,在保證飛機持續適航性宗旨下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