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局改革現行監管模式促進通航發展

為積極踐行民航局關於鼓勵和推動通航産業發展的相關要求,改進通航管理工作模式,整合監管資源,真正做到“放管結合、以放為主、分類管理”,形成科學規範高效的通航監管機制,西南局在前期調研和論證的基礎上,擬從民航飛行學院和部分通航公司抽調專業人員組建通航監管專家辦公室,以加快構建區別於運輸航空的通航運作監管體系,切實改變通航監管思路,促進通航産業發展。

    近幾年,西南地區通航業取得了快速發展,涉及的運作種類包括CCAR-91部規章範疇的一般商業飛行、農林噴灑、旋翼機外載荷、空中游覽、飛行訓練,以及航空器代管等業務。但由於目前負責通航運作審定、持續監管的運作監察員主要來自於運輸航空公司,對通航運作特點和規章標準的了解不夠,加之局方行政資源有限,不少運作監察員同時負責運輸航空和通航企業的監管。西南局在前期的調研工作中,把如何防止監察員在通航運作審定和持續檢查時套用運輸航空的標準,避免對通航公司提出規章標準以外的要求,作為西南地區改革通航監管思路,促進通航發展的關鍵和重要著力點。

位於四川廣漢的民航飛行學院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飛行院校和通航單位,長期以來積累了豐富的通航運作和管理經驗,同時西南區內的部分通航公司實施直升機私照、商照培訓的數量較大,在直升機運作和訓練管理方面有一定的經驗。針對區內的實際情況,西南局擬充分利用飛行學院和通航企業的人員和技術優勢,嘗試從飛行學院和部分通航公司抽調專業人員組建通航監管專家辦公室,在管理局的領導下按計劃開展工作。

通航監管專家辦公室的主要職責,包括對民航飛行學院和轄區內各通航公司實施運作合格審定和持續監督檢查,參與對通航非亡人飛行事故或事故徵候的調查,對通航實施飛行訓練的訓練記錄符合性審核,以及對通航飛行員實施飛行技術檢查和考試等工作。西南局擬通過組建通航監管專家辦公室,始終堅持“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三個底線,實現對“通用航空和運輸航空、經營業務與自用業務、載客經營與非載客經營”實施分類管理的原則,把握好“放管結合”的尺度,既提高通航監管效率,也便於局方優化和統一監管事項和審定標準,避免對通航過度監管的現象發生。

西南局將積極貫徹民航局要求,從創新通航發展政策、創造通航發展環境和改進通航管理模式入手,通過組建通航監管專家辦公室的方式,持續改進通用航空監管模式,加快構建區別於運輸航空的通航安全監管體系,著力推動西南地區通用航空也的持續健康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