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夏航季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容量調整航班時刻配置方案(試行)

2018年5月22日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航班時刻協調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重慶機場召開,會議研究制定了2018夏航季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容量調整航班時刻配置方案。該方案經2018年5月第五次西南管理局運輸(通用)委員會審議通過,現公告如下。

民航局《關於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容量調整的批復》(局發明電〔20181081號)同意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容量調整。根據《民航航班時刻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和批復的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航班時刻協調參數,結合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的運作情況,按照航班時刻精細化管理要求,我局制定了2018夏航季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容量調整航班時刻配置方案,具體如下:

一、高峰小時容量

根據民航局批復,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高峰小時容量調整為49架次。按照《關於進一步精準把控2018年夏航季航班運作總量的通知》(局發明電〔2018920號)要求,有容量調整的機場,按照3%控制航班增量。因此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高峰小時航班時刻按照不超過46架次安排,小時最大起飛39架次,小時最大降落37架次。

二、歷史航班時刻調整

新增航班時刻的20%優先用於歷史航班時刻調整。此次調整國家基本航空服務,應對高鐵衝擊,滿足市場需求的航班時刻;政府貨運需求的航班時刻;國內公司國內航線05時段滿足客觀運作規律,優化航班結構的航班時刻。

三、可供配置時刻情況

(一)可供配置時刻量

2018年夏航季換季初,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周航班總量為5940個,按照3%增量,此次可供配置時刻178/周,鋻於航班時刻成對配置,每天配置的時段為30/天。

(二)可供配置時段

目前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高峰小時容量為44架次,每天每個高峰小時理論可供配置1-2個,扣除民航局已批准使用45架次的080914161718時段,再經歷史航班時刻調整後,此次容量調整可供航空公司配置使用的整排時段為:06207208091012132141531621718192202213223002,合計30/天。

(三)各時刻池可供配置時刻情況

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國際地區時刻池佔比為40%、國內時刻池佔比為55%、國家基本航空服務時刻池佔比為5%。考慮航線運營的準備週期,為充分提高時刻利用率,此次容量調整各時刻池可供航空公司配置使用的時段如下:

1、   國際地區時刻池可供配置時段8個:0607080920212200

2、   國內時刻池可供配置時段18個:06071012131521617181922021222200

3、   國家基本航空服務時刻池可供配置時段4個:13141516

(四)其他零散時刻

時刻池內其他零散時刻航空公司可以根據各自需求進行申請。申請的零散時刻不計入3%的總量。

四、容量調整配置方案

(一)按照《關於進一步精準把控2018年夏航季航班運作總量的通知》申請重慶飛西南區內機場的,對方機場在2018年夏航季放行正常率低於85%的,原則上不予新增。

(二)各航空公司按照標準申請格式在規定時間進行航班時刻申請,並對所填寫數據的真實性負責。各航空公司未按照標準格式填報,填報數據不真實,未在規定時間申請,我局將不予受理。各航空公司航班時刻申請以電子郵件的形勢發送至slot _xn@caac.gov.cn,發送申請後所申請數據不能更改。各航空公司申請的新增航班時刻數量不得超過此次容量調增航班時刻總數量,即申請時刻不能大於所對應時刻池的總時刻數。

(三)管理局根據《管理辦法》規則,考慮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實際情況,經請示民航局同意,確定根據各航空公司2017夏航季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的航班時刻執行率記錄、航班正點率記錄、濫用航班時刻記錄以及在中國境內飛行的航空安全記錄的加權平均,確定各航空公司航班時刻配置基數,詳見附件1

(四)申請國際地區時刻的,管理局按照附件2規則,對申請時刻涉及航班的通達性、可用座公里數、公平有序競爭性、空中交通流向均衡性、航線穩定性等進行加權平均,確定申請時刻的航班時刻效能配置系數;申請國內時刻和國家基本航空服務時刻的,管理局按照附件3規則,對申請時刻涉及航班的發展戰略符合性、公平有序競爭性、空中交通流向均衡性、航線穩定性、歷史貢獻性等進行加權平均,確定申請時刻的航班時刻效能配置系數。已在國家基本航空服務池內獲取航班時刻的航空承運人,不能再以國家基本航空服務航線的名義在國內時刻池中申請航班時刻。

(五)管理局根據各航空公司航班時刻配置基數與申請時刻的航班時刻效能配置系數的乘積大小確定優先配置次序,同一航線的起降時刻對取其乘積結果的平均值。

(六)根據民航局規定,結合各公司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航班時刻庫的情況,奧凱等公司屬於本次配置的新進入航空承運人名單。本次配置時刻池中20%的航班時刻優先配置給在重慶機場的新進入航空公司,其中國際地區時刻池2/天,國內時刻池2/天,國家基本航空服務2/天。具體配置時段由新進航空公司根據優先配置次序在時刻池中進行自行選擇。

(七)根據民航局規定,結合各公司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航班時刻庫的情況,深航等公司屬於本次配置的在位航空承運人名單,可配置時刻國際地區時刻池為6/天、國內時刻池為16/天、國家基本航空服務時刻池2/天。具體可配置時段由新進航空公司配置完成後,根據優先配置次序在時刻池中進行自行選擇。

(八)各新進航空公司和在位航空公司分別按照管理局確定的優先配置次序依次在時刻池中進行時刻選擇。新進航空公司國家基本航空服務航線、國內航線不設航空公司選擇時刻數量比例限制,國際地區時刻池中選擇時刻的數量不得超過各自該時刻池航班時刻總數的30%。在位航空公司國際地區時刻池中選擇時刻的數量不得超過各自該時刻池航班時刻總數的30%,在國內時刻池中選擇時刻的數量不得超過各自該時刻池航班時刻總數的20%,國家基本航空服務航線不設航空公司選擇時刻數量比例限制。

(九)因航班正常、安全等原因對航空公司有限制要求的,將嚴格執行要求。

(十)配置結束後將結合航空公司申報的航線進行復核,協調後不可用時刻放回時刻池。

五、此次容量調整配置的航班時刻使用達到民航局規定的執行率後計入歷史。用於國家基本航空服務機場的時刻實施特殊管理,未經許可不得隨意置換、取消。

六、根據《民航航班時刻管理辦法》第五十四條的規定,此次航班時刻配置過程中的數據資料不公開,但需要整理歸檔備查,保存期10年。

七、配置的航班時刻採取會簽的方式批准,並在次月管理局運(通)委員會上通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