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做好新修訂《行政處罰法》實施工作

  新修訂《行政處罰法》于7月15日正式生效實施,新法是該法自施行25年以來的第一次大修,補充完善了一系列行政處罰制度,充分體現和鞏固了行政執法領域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為嚴格規範行政處罰設定、保障行政處罰有效實施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時也對行政執法機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對大力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具有重要意義。

  為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實施好新《行政處罰法》,中南局認真準備,多措並舉:一是加強學習研究,特別是對於行政處罰種類、立案程式、違法所得等新增加、新修訂的重要內容,結合實際進行梳理和研究,確保理解到位;二是積極與上級請示溝通,針對把握不準的問題及時向民航局政法司請示答疑,厘清處罰工作的關鍵點;三是深入開展研討交流,結合執法實際,梳理匯總相關注意事項和疑難問題,召開專題會議與各監管局法制人員進行溝通交流,形成共識;四是及時做好相關配套工作,根據新法相關規定,修訂完善行政處罰法律文書模板,為新法實施初期的銜接工作做好保障。

  下一步,中南局將根據民航局規章修訂情況,及時開展《中南局行政處罰工作規定》的修訂工作,細化程式、明確要求,進一步深入推進新《行政處罰法》實施和法治政府建設,有效提升管理局依法行政能力水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