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召開法治建設領導小組2021年第二次會議

  為進一步深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全面總結監管執法工作情況,研究部署年度行政檢查計劃編制工作,11月19日,中南局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法治建設領導小組2021年第二次會議暨行政執法專題會。

  會議由中南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吳純主持。會議通報了民航行業監管數據分析情況,要求加強總結分析,不斷研究改進;部署了2022年度行政檢查計劃編制工作,明確了監管思路和重點及時間安排;還對今年行政復議案件情況進行了分析講評。中南局黨委書記梁世傑、各分管局領導對今年監管工作進行點評,重點結合檢查計劃制定對明年工作提出了意見和要求。

  中南局局長馬兵就進一步深入抓好法治建設、強化系統監管精準監管、提升監管效能提出要求:一是深刻領會行業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切實提高對法治建設和監管工作的認識。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民航局黨組的決策部署上來,深入領會安全工作的“五種屬性”,紮實踐行“六個起來”,強化法治思維,轉變工作作風,敢於動真碰硬,確保運作安全平穩可控。二是深入落實系統監管、精準監管各項要求,全面提升檢查計劃編制品質。要樹立“系統、過程、全員、統籌”的安全觀,研究探索系統監管的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強化監管內容的系統性,增強監管組織的系統性,注重監管工作的繼承性和連續性,實現“盯人盯事”向“盯組織盯系統”的轉變;要認真落實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深入推進差異化精準監管,注重把握監管規律,對監管事項、監管對象探索分類分級,強化重點風險防範;要在檢查計劃制定過程中科學評估監管量,更加注重“質”的提升,充分利用SES等監管平臺發揮數據驅動作用,做好研究分析、舉一反三,提高預測性監管能力,提升檢查計劃的“靶向性”。三是深化監管作風建設,完善監督自查機制,強化檢查計劃落實效能。要加強“九字監管法”的應用,切實提升監管能力水準,高品質落實檢查計劃;要完善監督自查機制,加強定期跟蹤督辦,確保責任落實到人、落實到位,推動監管責任關口前移,牢牢守住安全底線,推動轄區安全運作水準持續提升。

  管理局在家局領導,局屬各單位、機關各處室及質監站負責人,各監管局領導、各處室負責人及行政辦法治工作人員參加了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