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不斷探索推進“雙盯”機制建設

  為深入貫徹落實《安全生産法》,切實做到系統治理、源頭防範,堅定不移推動“盯組織、盯系統”工作制度化、常態化、效能化,不斷向本質安全靠攏,中南局制定發佈了《“雙盯”安全治理機制建設監管指南(暫行)》。

  《指南》從11個方面45個要素明確了安全管理“組織”和“系統”的內涵和構成要素,指出:組織,可理解為安全管理組織構型、安全隊伍配備以及由此延伸的安全責任體系和手冊體系,其中黨建引領是根本、安委會是核心、安全管理隊伍配備是基礎、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是關鍵、手冊體系是保障;系統,以SMS建設為主要內容,包含安全管理各項制度、手段和方法等,其中“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是SMS建設的核心、安全政策和目標是SMS效能發揮的前提、安全績效管理是SMS有效運作的保證、安全管理制度是SMS有效落地的基礎、安全管理系統平臺建設是SMS運作的載體、定期評審是SMS持續改進的保障。

  《指南》明確,開展“雙盯”工作要堅持“點”、“線”、“面”相結合,辯證把握“盯人、盯事”與“盯組織、盯系統”的關係。“點”是以“盯人、盯事”為抓手,將“盯人、盯事”放在“盯組織、盯系統”的系統理念下開展。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舉一反三,延伸到過程管控的“線”上,從安全管理鏈條和安全管理體系網格化中映射出性質相似的薄弱環節。“面”是著眼於安全管理組織、系統層面,運用系統分析和評價方法,搜尋組織系統層面的不足和問題,持續優化安全管理組織和系統。

  《指南》要求,一是深化機制建設,將“雙盯”機制建設作為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安全監管責任的主要抓手和有效舉措,不斷健全完善安全管理組織和系統。二是突出超前預防,將“雙盯”機制建設與核心風險管控有機結合,切實從組織、系統層面管控可控飛行撞地、跑道安全、空中相撞、危險品運輸以及機場凈空、鳥擊航空器等行業重點安全風險。三是定期檢查督查,配套制定“‘雙盯’安全治理機制建設”中南地區監管事項庫,納入2022年行政檢查計劃,各事業單位進行對標自查。四是堅持精準施策,明確通航單位落實本指南的具體要求。

  後續,中南局將以《指南》為推動,深入推進“雙盯”機制落地見效,並及時總結經驗,不斷完善“雙盯”機制,為實現中南轄區安全運作行穩致遠奠定基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