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深入做好“三防”應急處置氣象預警預報工作

  為進一步做好中南局三防應急處置工作,規範和完善轄區各運輸機場民航氣象服務機構三防應急處置中天氣監測和氣象預警預報工作,切實做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守民航安全工作底線,最大限度地減少複雜天氣對轄區正常生産運作的影響,近日,中南局下發《民航中南地區三防應急處置氣象預警預報專項工作指引》。

  工作指引適用於中南地區各運輸機場氣象臺針對三防應急處置中颱風、暴雨以及其他天氣預警資訊的發佈和報送工作,指導各機場氣象臺認真做好複雜天氣下的天氣預警和監測工作,及時發佈各類天氣預警資訊。工作指引還規範了各機場氣象臺的職責,要求各機場氣象臺要實時滾動更新責任區域內的天氣監視和預警,準確製作發佈機場的天氣預警資訊並及時修訂,根據天氣形勢演變情況適時組織開展天氣會商,以及迅速響應及時上報天氣預警資訊。

  中南局對轄區各機場氣象臺做好三防應急處置氣象預警預報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一是要以時效逐步縮短、空間不斷精準、內容更具針對性的産品,一次又一次縮小包圍圈,以需求為導向、分門別類地做好民航氣象用戶的服務保障工作;二是要加強天氣會商,發揮1+1>2集體聯動效應,積極預測天氣發展趨勢,統一預報結論;三是要聚焦重點區域和薄弱環節,加強雨情汛情研判與影響評估,根據颱風、暴雨等極端天氣的發展變化趨勢,及時製作與發佈相應的三防天氣預警資訊並上報;四是強化預警資訊發佈和傳遞,打通預警資訊最後一公里,當天氣發生變化時,也應及時修訂和發佈相關預報預警産品;五是重點關注颱風、暴雨等天氣的變化趨勢,進一步提升民航氣象服務精細水準,將面向各部門、各用戶的服務落到實處、務求實效,向氣象用戶提供耐心、詳細的天氣講解和諮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