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全面梳理深入部署2024年氣象行業重點工作

  

  為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堅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堅持新發展理念,增強紅線意識、強化底線思維,中南局全面梳理深入部署2024年氣象行業重點工作,確保正確處理安全與氣象行業發展、安全與氣象服務保障關係,確保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動權,確保轄區氣象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一是強化安全監管效能。組織各監管局互派氣象監察員參與對方計劃內的監察工作,避免監管工作燈下黑;開展聯合監察工作,選派轄區氣象檢查員參與到重點運作單位的行政檢查工作中。二是提升服務保障水準。組織編寫《民航中南地區機場氣候特徵分析及航班運作參考》,積極破解航空公司開闢新航線獲取機場氣候資料困難的現狀;繼續推動轄區試點氣象服務模式優化,試點設置氣象服務崗位,提高氣象服務品質;穩步推進集中預報試點工作,指導湖南機場集團、廣西機場集團探索在多維度發揮集中預報作用。三是防範化解風險隱患。督促轄區各機場持續做好自動氣象觀測系統備份設備建設工作;下發《中南地區民用航空天氣雷達設備維護規程》,指導轄區各氣象服務機構強化氣象設備可靠性。四是開展精準幫扶工作。組織中南空管局發揮資源、人員的優勢,幫扶轄區中小機場開展天氣雷達設備巡檢工作和幫扶湖南、廣西集中預報中心。五是落實安全生産部署。組織推進轄區空管安全管理體系審核工作,積極參加轄區SMS審核工作;加強轄區飛行氣象情報品質控制工作,切實減少錯誤飛行氣象情報的發佈、交換和提供。六是嚴格把關發展規劃。做好新建、遷建機場前期工作中的臨時氣象觀測站選址、建設和氣候資料評估工作,為機場項目選址和建設提供科學有效的氣象數據;嚴把中南地區氣象設施設備建設審核關,繼續做好行業驗收和機場頒證檢查工作。七是提高預報預警水準。積極對接管理局三防專項應急工作,指導各氣象服務機構認真做好三防氣象預警預報資訊産品的製作、發佈工作,為做好轄區民航安全運作保障和航班增減決策工作提供氣象支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