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南民航工作會議召開

  

  

  1月12日,2024年中南民航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和航空安全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中南民航2023年工作,分析新形勢、新任務,部署2024年重點工作,並對2024年中南民航春運工作進行了部署。會議由梁世傑書記主持,李雙臣局長作了題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貫徹新發展理念 以高水準航空安全護航中南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2023年,在民航局的正確領導下,中南民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視察廣東和廣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凝心聚力、奮力拼搏,確保了中南民航安全運作態勢平穩,恢復發展穩健有力,牢牢穩住了中南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基礎。轄區航司完成運輸飛行317.3萬小時、125.3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88.3%、83%,恢復至2019年的95.9%、97.7%。完成通用飛行28.4萬小時、72.7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19%、22.4%。轄區運輸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3億人次、貨郵吞吐量544萬噸、飛機起降290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135.4%、11.1%、50%,恢復至2019年的93.2%、115.8%、98.8%。廣州白雲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連續四年居國內機場首位。  

  會議認為,2024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同時也是轄區民航由恢復發展轉向增量提質的關鍵一年。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中南民航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刻認識宋志勇局長在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把握趨勢、增強信心,把握矛盾、明確方向,把握目標、譜寫新篇”總要求,牢牢把握建設現代化民航“六個體系”目標任務,正確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是做好民航工作的根本遵循,正確認識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的關係,正確認識高品質發展是中南民航發展必由之路。

  會議強調,2024年中南民航工作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和航空安全工作會議決策部署,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統籌推進航空運輸市場提質擴容;持續優化運作環境提升運作效能,提升人民群眾航空出行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強黨對民航工作的全面領導,以高水準航空安全護航中南民航高品質發展。

  會議要求,2024年全轄區要重點抓好六個方面工作:一是守牢安全底線,推動實現高水準航空安全。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三管三必須”要求,全鏈條壓實安全生産責任、高品質提升安全管理效能、全方位強化安全風險管控,守住安全底線,實現高水準安全。二是穩住向好態勢,推動行業發展蹄疾步穩。要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戰略方向,積極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等一系列國家戰略,穩住發展基本增速、保持行業發展定力、穩步推進基礎建設、大力深化改革創新,在轉方式調結構中保持定力,在服務國家戰略中促進發展,在改革創新中形成新質生産力,全力推動中南民航高品質發展。三是堅持多措並舉,推動運作效能持續提升。要充分認識民航運作效能提升對航空安全、發展增效和旅客體驗,特別是提升行業綜合效益的重要性,重點圍繞協同聯動、科技支撐、能力建設和特情處置等方面,多措並舉推動行業整體運作效能提升。特別是要高品質做好各項重大活動運輸保障及安保工作,確保萬無一失。四是積極開源拓渠,推動航空市場擴容提質。要全方位深挖航空客貨市場潛力,縱向強化與其他交通方式聯通對接,橫向融入周邊行業産業互補相促。要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大力培育優勢客戶群體,推動航空物流升級發展。五是深化創新賦能,推動航空新業態穩步發展。要發揮中南地區無人機製造企業雲集,低空應用場景豐富,臨港(臨空)經濟區蓬勃建設的基礎優勢,抓住當前有利時機,強化産業發展支撐體系、優化低空經濟運作環境、促進關聯産業發展。六是加強黨的建設,推動中南民航行穩致遠。要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推進中南民航黨的建設,鞏固拓展主題教育和政治巡視成果、持續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行政效能、積極做好群團和老幹部工作,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保障中南民航高品質發展。

  會議號召,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民航局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同心同德、真抓實幹,以高水準航空安全護航中南民航高品質發展,努力在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中貢獻中南民航力量。

  管理局領導,各監管局、廣州民航各主要單位負責人和局機關全體公務員在管理局主會場參加會議,轄區其他單位、各監管局公務員在監管局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