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雁引領 雁陣齊飛 民航中南局開展氣象檢查員培訓

  為積極推進民航局、管理局兩級空管行業重點工作任務,切實貫徹《中小機場空管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行動方案(2023-2025年)》要求,進一步做好氣象人員資質管理工作,民航中南局于3月26日組織開展轄區內氣象檢查員培訓,全轄區新聘任的62名檢查員全部參加培訓。

  氣象檢查員是代表管理局從事有關民航氣象技術檢查、安全檢查和人員資質管理等工作的專業技術“領頭雁”,氣象檢查員即能為氣象從業人員樹標桿、當旗幟,釋放幹事創業的“雁陣效應”,又可以在行政檢查中充分發揮其一線豐富經驗的優勢、為民航氣象行業監管注入新活力。中南局結合轄區當前實際,合理設置培訓課程,系統講授氣象檢查員的工作重點和工作要求,並特邀轄區空管專業高級監察員和技術專家就民航氣象規章體系、行政檢查與危險源識別、空管SMS體系建設、人員資質管理和素質培養等內容授課。在培訓後,中南局還向檢查員收集了有關培訓的反饋意見和行業發展的相關建議。

  中南局對氣象檢查員提出“四提升”的要求:一以“一盤棋”提升站位高度。來自空管系統的檢查員要發揮“主力軍”的專業優勢,主動參與中小機場幫扶工作;來自中小機場的檢查員在提升中小機場安全保障能力中切實發揮作用。二以“一導向”提升服務精度。要牢固樹立“用戶導向”的要求,加快提升服務水準。在落實“三防”氣象預警工作和結合重要活動做天氣通報時,要緊跟國內熱點時事、緊靠用戶實際需求、緊盯服務精度提升。三“一種子”提升聚識廣度。要各氣象檢查員化作“種子”,在廣袤的民航氣象大地上播撒“用戶服務”的理念,力求使服務理念在氣象從業人員心中生根發芽,提升共識聚力、共促行業發展。四“一聚焦”提升貢獻硬度。氣象檢查員要聚焦于行業發展的責任,以主人翁的擔當,積極向管理局提出行業發展的建議,攜手提升民航氣象的貢獻硬度。下一步,中南局將統籌規劃氣象檢查員的使用工作,在安全檢查、技術檢查、執照考試等工作中充分挖掘檢查員的作用、認真傾聽檢查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中南局將以“頭雁效應”為磁場促進轄區氣象行業釋放“雁陣效應”,打造盡責高效、團結向上、有凝聚力和戰鬥力的民航氣象隊伍,有效夯實民航安全基礎、積極注入氣象發展動力,為民航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