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轄區機場法定自查示範工作成果展示交流會召開

  12月2日,民航廣東轄區機場法定自查示範工作成果展示交流會在廣州舉辦。民航廣東監管局李麗潔副書記主持會議,廣東局各處室領導、廣東省機場集團、白雲機場、珠港機場等9家運輸機場(集團)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民航中南局吳純副書記,政法處、航安辦、機場處領導應邀出席會議。

  會議回顧了2020年8月以來,民航廣東監管局、白雲機場作為民航局法定自查示範單位,在民航局、中南局的悉心指導下,取得的工作成果。民航廣東監管局形成了“四個一”示範成果(摸清轄區底數,完成一期調研報告;搭建合作平臺,組織一支專家隊伍;規範工作流程,制訂一份容錯指引;利用遠端監管,建設一個非現場監管中心);白雲機場形成一套法定自查工作機制和一系列法定自查延伸應用模式,概括為“1+2+1+3”(建成了1套法定自查系統、建立了2項制度、形成了1套覆蓋公司級-二級單位級-三級部門級-分隊班組級的四級檢查體系,以及法定自查工作在安全管理體系建設、“三基”建設、內部精準管理方面的3個融合與延伸)。會議對相關成果進行了現場展示,廣東省機場集團和珠港機場公司分別作了經驗交流,隨後與會單位就法定自查工作推進情況、存在問題、下一步推進方向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最後,吳純結合當前的形勢與任務提出三點工作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各單位領導一定要高度重視,把法定自查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從領導層面抓起來;要堅持系統融合的自查理念,不搞表面功夫和形式主義,要切實將法定自查深深扎進本單位的安全管理體系,充分發揮現有各類管理體系的優勢,通過系統融合降低合規成本,將“盯組織盯系統”的理念融入法定自查。第二,用好他山之石,推動法定自查工作向縱深推進。各單位不僅要將會上的積極經驗和先進成果帶回去,還要重點研究如何對示範成果進行借鑒應用。第三,堅持與時俱進,貫徹落實民航局的工作新要求。關注即將正式發佈的《關於民航單位法定自查有關問題的通告》,及時組織開展學習宣貫,對照諮詢通告和工作指南,按照新的標準,儘早組織開展一次法定自查建設實施情況的全面內審,並結合本次會議的交流成果,切實抓好法定自查工作的落實落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