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監管局緊盯航司運控部門雙重預防機制建設

  為認真落實民航局、管理局近期安全工作部署,推動民航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工作機制在運控部門落地實施,牢固樹立安全理念,強化安全責任,湖南監管局督導轄區航司運控部門做好雙重預防機制建設。

  雙重預防機制是民航安全管理體系的核心內容,是做到事前預防,源頭防範,根本消除安全隱患的有效手段。該局結合年度監察計劃和上級文件要求,針對航司運控部門薄弱環節進行相應檢查。檢查發現以下問題,一是針對雙重預防機制學習不夠深入,危險源隱患等概念區分不清楚;二是與SMS系統結合不夠緊密,未能及時有效通報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有關情況;三是人員培訓情況未能做到全覆蓋,培訓效果不明顯,職責分工不清晰。

  針對以上問題,該局要求公司有針對性進行整改:一是提高站位,深入學習雙重預防機制建設相關文件。要提高思想認識,深刻理解雙重預防機制的重要性,學懂弄通新《安全生産法》《雙重預防工作機制管理規定》等文件,加強人員培訓,嚴格考核標準,將培訓考核納入常態化培訓計劃中,並適時調整培訓方法。二是加強溝通,強化資訊通報機制。在深入學習文件精神的同時,要做到文實相符,不讓危險源和風險隱患停留在紙張上,及時通過內網通知、會議通報、消息群發等方式向運作人員通報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情況,打通安全管理最後一公里。三是問題導向,做好風險管控。要結合運控工作實際,根據天氣情況、崗位負荷、航班動態等實際影響運作因素的變化,用好雙重預防機制這一工具,切實做好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確保航班運作絕對安全。

  後續,湖南監管局將認真落實民航局、中南局有關安全工作部署,總結雙重預防機制建設相關經驗,有效防範化解安全風險,確保運作安全萬無一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