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監管局督促轄區維修單位加強雷雨天氣衍生風險防控

  

  今年以來,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雷雨天氣相比往年更加頻繁,雷暴、大風、強降水、亂流等不利因素凸顯,湖南監管局持續加強轄區維修工作監督檢查,今年已召開雷雨季節維修安全部署會,傳達了雷雨季節民航運作保障工作要求。近期,結合停機坪檢查等日常監察工作,湖南監管局對轄區維修單位雷雨天氣衍生風險防控開展重點檢查。

  檢查組督促維修單位緊緊抓住重點安全隱患,雷雨天氣是導致不安全事件發生的主要誘因,有可能發生飛機、車輛、設備非正常移動,造成航空器地面刮碰,廠房和設施設備損壞,人員受傷等不安全事件。各單位要對當前複雜的安全形勢保持清醒認識,建立健全雷雨天氣衍生風險防控機制,確保運作安全平穩可控。一是強化風險管控,深化協同配合。各單位要結合實際,認真搜尋安全薄弱環節,細化雷雨天氣衍生風險防控要點,及時發佈提示警示,提升關鍵崗位人員對雷雨天氣形勢和影響的研判能力和應對能力,做好強對流天氣下的航空器、車輛、設施設備停放、固定、係留工作。二是強化過程管理,抓實隱患治理。各安全管理部門要強化雷雨天氣衍生風險管理的過程式控制制,在做好措施細化和危險源臺賬的同時,從組織與系統建設、規章落實等方面梳理形成隱患排查工作清單,將安全監察融入業務監察。認真排查關鍵環節、核心崗位、重點人員,驗證雷雨衍生風險管控措施的落實情況和品質,及時通報發現問題、督導整改,高品質完成雷雨天氣衍生風險的閉環管理。三是強化運作管理,防控人因風險。各單位要切實強化運作管理,確保安全保障能力與生産運作動態匹配,採取針對性措施防控雷雨天氣下航班延誤、返航備降、計劃變動衍生出的關鍵崗位人員工作負荷增大、在崗時間延長、疲勞出錯風險,嚴防運作壓力下的盲目蠻幹,有效減少雷雨天氣衍生關鍵崗位“錯、忘、漏”。管理幹部要在雷雨天氣運作時下沉到一線,值班幹部要履職盡責,及時掌握關鍵崗位人員生理心理狀態,做好提示提醒和溝通協調。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