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監管局強化協調,確保轄區無線電臺站電磁環境安全

  2023年,隨著河南社會經濟發展,民航河南轄區無線電臺站,特別是航路導航監視臺站周邊因地方建設項目影響,航空無線電電磁環境保護工作面臨較大挑戰,又因執法因素,成為民航監管難點。河南監管局組織監察員積極應對,依據國家、民航各類法規,協調各地方政府、相關管理部門和民航各單位,及時化解難題,確保了轄區無線電臺站航空電磁環境安全

  上半年,週口、汝州航路導航臺和雷達站先後因周邊在建建設項目導致無線電信號受到遮蔽,影響航路飛行安全。河南監管局一是立即通報相關地方政府;二是指導臺站所屬河南空管分局發文並派員與週口、汝州市政府相關管理部門現場溝通協調,宣講相關法規,説明電磁環境與航空安全密切相關,協商解決方案;三是協調省無線電管理部門與地方政府溝通,督促協調解決問題。通過多方努力,週口、汝州市政府及時對相關建設項目進行了停工、降高等措施,保障了臺站航空電磁環境安全

  下半年,洛陽市某大型建設項目在凈空審核中發現對現有的航路雷達站造成遮蔽,河南監管局立即與洛陽市建設管理部門溝通協調,説明情況,提出降高方案。因對項目投資效益影響較大,河南監管局組織洛陽市建設管理部門、河南空管分局和項目建設單位專題協調,統籌各方,形成部分降高方案,既滿足了航空電磁環境要求,又兼顧了地方發展,得到各方認可。

  為形成航路導航監視臺站電磁環境長效保護機制,河南監管局已組織河南空管分局起草航路航空無線電臺站保護區劃設及保護要求,經與省無線電管理部門協商,下一步,計劃將與省無線電管理部門共同審核保護區劃設及保護要求,推動向社會公佈工作,補齊監管短板,確保轄區航空無線電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