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局通報2023年轄區單位推進法定自查工作情況

  

  近日,湖北監管局召開轄區法定自查工作會,分析梳理2023年推進法定自查工作情況。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監管局對轄區16家重點單位開展SES系統法定自查SID的檢查,累計檢查48項內容。檢查發現問題14項,發現問題率29.17%;下發整改問題14項,13項已整改完成關閉,1項尚未到期,仍在整改中。其中,宜昌機場由中南局政法處、河南監管局以聯合檢查方式實施。從檢查情況來看,轄區各單位法定自查制度不斷健全,組織機構逐步完善,實施流程逐漸規範。特別是三家示範建設單位,在提升自查效能、開發自查系統、推進機制融合上都進行了積極的探索。

  當前,湖北民航在法定自查工作中存在三類共性問題:一是法定自查制度的實效發揮還不明顯。各單位儘管都編制了法定自查清單和年度自查計劃,但實施過程多數流於形式,未能有效發揮法定自查對企業安全管理的促進作用,自查問題發現率總體不高。二是缺乏有效手段推進法定自查融合。目前一線員工反映較多的問題是,企業內部的安全檢查機制較多,與法定自查的內容有重合,但牽頭部門不統一,存在重復管理、多頭檢查的情況。三是法定自查容錯機制未能運用。截止目前,湖北轄區尚未出現企業運用自查容錯機制申請減輕、減免行政處罰或整改的情況。

  針對以上問題,湖北明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認識,緊跟新形勢落實新要求。各單位要認真對照《民航單位法定自查工作規範》的要求,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完善法定自查制度,加強工作機構和人員配備,紮實做好法定自查工作,切實履行好安全合規運作的主體責任。二是嚴格標準,著力提升法定自查工作品質。各單位要加強學習借鑒,不斷加深認識理解,逐步統一檢查標準。要保證充足的檢查時間,在臺賬檢查的基礎上,結合交流訪談等方式,深入了解工作實際,提高發現問題能力。三是善用容錯,積極發揮法定自查的制度紅利。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對《法定自查容錯規範》的貫徹運用,將容錯機制與公司內部的各類獎懲機制相結合,鼓勵一線員工積極發現問題、主動容錯,促進法定自查形成正向激勵的效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