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蘭國際機場2017年旅客吞吐量達2258萬人次

  2017年,美蘭機場累計執飛航班156065架次、共計運輸旅客2258萬人次、貨郵行吞吐量突破30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7.5%20%9.28%,在全國機場的旅客吞吐量排名中較去年攀升1位至第17名,實現歷史性跨越! 

  一是開拓國內外新航點,完善全球航線網路佈局。2017年美蘭機場共執飛航線249條,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8條;通航境內外城市達到139個,比去年同期增加21個。其中,開通境外航線27條,通航境外城市26個,航線網路覆蓋港澳臺、日韓、東盟9國及歐洲等地,海口至雪梨、大阪、馬尼拉等新航線也在緊鑼密鼓推進中。國際客流量超過88萬人次,同比增幅近30%,國際航空市場整體呈加速發展的良好態勢。與此同時,美蘭機場在國內開通了十堰、凱里、烏蘭察布、營口、衡陽、宜春、西昌、達州、廣元、承德、唐山等新航點,鞏固和加強一線城市航班公交化、省會等重點熱點城市航班快線化的同時,使得中小城市的航班通達性顯著增強,進一步完善美蘭機場全球航線網路佈局。 

  二是“海、陸、空”聯手合作,共建現代化綜合大交通樞紐。2017年,美蘭機場從“海、陸、空”三方面為抓手,先後與粵海鐵路、海汽集團等開展合作,並聯合多家航空公司合作推出“空鐵聯運”套票服務,同時開通美蘭機場至儋州、文昌、屯昌、瓊中、瓊海、定安、東方等多條城際直達班線。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援下,集城際快線、軌道交通、公交巴士、長途客運、計程車及私家車等多種交通換乘方式于一體的美蘭機場交通樞紐中心(GTC)于20178月正式投入使用,為廣大旅客提供更加舒適、便捷的出行服務。 

  除此之外,美蘭機場整合自身資源優勢,積極配合政府推進瓊州海峽交通港航旅遊一體化工作,並對接方興未艾的郵輪旅遊,宣傳推廣“空海聯運”工作,助推美蘭機場現代化綜合大交通樞紐的建設。 

  三是旅遊熱度橫跨瓊南北,“南熱北冷”轉變為“南熱北暖”。在瓊北地區開工建設和逐步投入使用的文昌航太主題公園、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騎樓老街、長影“環球100”主題樂園等一批總投資上百億元的重點旅遊項目,造就了別具特色的全新海口景區集群,提高海口旅遊品質及吸引力的同時,與三亞熱帶濱海的度假風格形成強烈互補。瓊北旅遊工作的大力推進,為美蘭機場奠定堅實的客源基礎,海南“南熱北冷”的傳統旅遊格局已向“南熱北暖”轉變。 據了解,2017年夏秋航季,美蘭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1212萬人次,同比大幅度增長29%。美蘭機場正在以均衡化的步子不斷向前邁進,夏秋季正從“淡季”向“旺季”跨越,為冬春旺季進行“熱身”,成為了航空公司創收的重要階段。 

  四是貨郵行吞吐量突破30萬噸,航空貨運新跨越。2017年,美蘭機場貨郵行吞吐量成功突破30萬大關。自美蘭機場開航以來,貨郵行吞吐量實現了3次大跨越:從2007年突破10萬噸,到2014年超過20萬噸,再到2017年超越30萬噸,10年來累計增長約200%。為滿足航空貨運的快速增長,改變運營資源不足的被動局面,20179月底,美蘭機場完成新國內貨站的轉場投運;同年1222,海南首家通過海關驗收的國際快件監管中心也在美蘭機場開業運營。依託跨境電商市場旺盛之勢,美蘭機場貨運通過個人物品直郵進口業務成功打開跨境電商業務通路,為未來國際航空貨運量的增長找到重要突破口。 

  2018年伊始,美蘭機場將緊抓國家建設“海洋強國”及“泛南海旅遊經濟圈”的戰略機遇、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大力建設面向全球的國際轉机樞紐機場,發展成為國內外往返東南亞及洲際市場的“經停站”及“落腳點”,乘“十九大”之勢,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