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監管局積極組織民航氣候變化應對工作

  湖北是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影響顯著區,主動適應氣候變化、加強自然生態系統和經濟社會系統的風險識別與管理,開展航空運輸等交通運輸領域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增強氣候韌性是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的重要內容,對於促進民航安全和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按照湖北省政府統一部署,為支援《湖北省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方案2023-2035》的編制和實施,湖北監管局主動加強與湖北省交通運輸廳、自然環境廳的溝通協作,對未來湖北觀測網路和監測預測工作提出具體意見。

  湖北監管局組織民航氣象服務機構積極梳理十三五以來民航氣象觀測網路、應對氣象災害應急預案及應急響應機制現狀與存在的問題。湖北民航積極建立健全氣象災害防禦機制,提高氣象災害防範和應對能力。一方面,湖北監管局作為湖北省氣象災害防禦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積極傳遞省氣象局氣象災害預警資訊,監督民航企事業單位做好災害應對工作。另一方面,指導民航單位建立健全《災害性天氣專項應急預案》,預案中根據冰雪、強雷暴、大霧、暴雨等災害性天氣的嚴重性、影響範圍及對空中交通服務能力影響的嚴重程度,劃分為四個等級,分別為特別重大(級)、重大(級)、較大(III級)和一般(級)。

  目前湖北地區民航氣象探測及預報能力,基本滿足湖北省經濟發展對民航業的需求。為更好應對氣候變化導致災害性天氣風險的攀升,滿足湖北地區民航高品質發展需要,湖北監管局向湖北省相關職能部門提出加強湖北地區智慧航空氣象服務能力建設的三條意見:一是完善氣象綜合探測設備配備,開展風廓線雷達、雲霧雷達、微波輻射計、實時天氣現象檢測儀等新型氣象探測設備的建設工作。二是加強氣象服務支撐性系統的研發。推進湖北地區強對流天氣短臨數值預報系統建設、建設機場天氣雷達資料中小尺度分析系統、數值預報産品綜合分析系統等。三是建立災害性天氣應急決策指揮支撐平臺和突發事件下的氣象應急支援平臺,為湖北地區民航運輸應對大面積災害性天氣和突發性事件提供數據和技術支援,提升防災減災預警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