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機場生鮮冷鏈貨物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近日,隨著一批近5000公斤山竹鮮果貨物從印尼雅加達運抵深圳,通過冷鏈駁運車運至深圳機場國際貨站專用生鮮冷鏈貨物處理場地,標誌著深圳機場新改建的國際貨運進港陰涼庫正式啟用,深圳機場生鮮冷鏈貨物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今後將會有更多進口生鮮産品通過深圳機場口岸進入深圳及周邊市場,豐富市民的餐桌選擇,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品質的追求。

  深圳機場國際貨站現有進港冷庫設施分為食品庫、鮮活庫和藥品庫,可根據不同溫控貨物特點,實現-20℃至25℃的恒溫儲藏功能,一次性可保障冷鏈貨物約60噸。此次新啟用的陰涼庫是冷庫工程其中的一種,分為進口生鮮冷鏈貨物操作區、查驗功能區和0-25℃冷藏區等三大功能區域,主要用於保障進口生鮮水産品、水果、鮮花等貨物,設有進貨口2個、提貨口3個,提貨車位11個。項目啟用後,深圳機場最多可一次性保障進港生鮮冷鏈貨物近180噸,保障能力達目前三倍。

  生鮮冷鏈貨物對保障時效要求極高。在升級冷鏈貨物保障設施設備的同時,深圳機場著力優化生鮮冷鏈貨物作業保障作業流程,提高保障效率。機場國際貨站設有生鮮冷鏈貨物保障專員,會根據航班落地情況,對生鮮貨物給予優先保障,並針對生鮮冷鏈貨物推出微信預約提貨,確保鮮活貨物能第一時間交付客戶。

  此次陰涼庫啟用後,對於當天無法及時提取的貨物,貨主還可選擇暫存在機場冷藏庫中,節省二次運輸和裝卸費用,進一步減少鮮活水果貨物運輸損耗率。為滿足全時段鮮果通關需求,深圳機場還開通了進口水果查驗“綠色通道”,聯合海關全流程節點精準把控,實現“即到即查、即驗即放”和全天候高效通關,保障入境水果搶“鮮”上市。

  近年來,在海關大力支援下,深圳機場對跨境電商、生鮮冷鏈等適空産業綜合服務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有效保障了供應鏈産業鏈安全穩定。目前,深圳機場已基本實現特殊貨物保障資質、跨境電商業務模式全覆蓋。今年1-10月,深圳機場生鮮冷鏈進口業務量同比增長87%,國際貨運業務量已連續三年實現超20%的大幅增長,為深圳外貿增長貢獻了機場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