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靠橋率提升專項整治要求,深圳空管助力搭建雷雨季節乘客避風“橋”

  7—9月雷雨季節期間,受大型颱風蘇拉”“海葵”“小犬和破歷史記錄大暴雨接連影響,深圳機場惡劣天氣頻繁發生。深圳空管頂住巨大的空管保障壓力,緊緊圍繞人民航空為人民宗旨意識,堅決貫徹落實民航局進一步做好千萬級機場航班近機位靠橋率提升專項整治工作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踐行真情服務,優化服務品質,專項整治、多措並舉助力深圳機場靠橋率提升,為旅客搭建雷雨季節避風,切實提高人民群眾航空出行的舒適度和體驗感。

  主動作為,協調進港航班就近移交。深圳空管站認真細緻總結雷雨季期間地面運作中所存在的問題,組織機場指揮中心、機坪管制研討地面運作保障改進方案,明確進港航班就近移交進位的地面運作程式,就近道口移交機坪進位,有效提升地面運作效率,縮小進港航班地面滑行時長,使進港航班儘快到達機位開展相關地面保障工作,減少機位空置時間,有效提升機位週轉使用率。

  精準施策,優化機位衝突航班保障。深圳機場7—9月是航空出行旺季,日均航班達1087架次,小時高峰達74架次,作為全國最繁忙的雙跑道機場之一,實際運作中會出現由於流控限制導致出港航班無法推出從而佔用進港航班機位的情況。為減少此類衝突,深圳空管根據機位資訊及時與機坪進行溝通協調,協調統放時隙臨近航班提前推出,以便後續進港航班能夠正常進位,避免過多的機位臨時性調整,提高廊橋機位週轉率。

  同向發力,保障地面拖拽自滑作業。將臨時機位和遠機位航空器拖拽或自滑至廊橋機位是有效提升靠橋率的運作手段。深圳空管與機場指揮中心同向發力,強化塔臺與機坪管制地面運作協同配合度,特別在關鍵指標數據共用、臨時機位航空器拖拽、遠機位航空器自滑等方面進行加強配合,保障航空器在相應航班計劃執行前順利拖拽或滑行至相應的廊橋機位,按時開展地面運作保障工作,進一步提升深圳機場運作品質,提高旅客出行滿意度。

  前瞻管理,著力優化跑道運作模式。靠橋率提升工作的核心是運作效率品質提升,深圳空管不斷總結運作經驗,優化跑道運作使用策略,將本場跑道運作模式逐步向全混合模式推進。動態調整部分機位就近使用西跑道離場起飛,提升出港放行效率,避免航空器在地面積壓造成機位安排困難的情況出現。推進向南獨立進近正式實施和向北相關進近試運作工作,加強塔進協同東跑道就近落地,減少地面滑行時間,儘快進位實施航後保障工作,提升機位週轉利用率。

  目前,深圳機場現有停機位250個(不含臨時停機位),廊橋機位佔總機位比例約40%,遠機位佔總機位比例約60%。自民航局6月份啟動靠橋率提升專項工作以來,7—9月份深圳機場航班量超10萬架次,在雷雨高發狀態下靠橋率達86.1%,同比2019年上升7個百分點,深圳機場靠橋率提升整治工作初見成效。下一步,深圳空管將繼續與深圳機場同抓共管、高效協同,努力補足工作短板,提升機場運作品質,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更好服務人民群眾美好出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