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機場紮實推進平安民航建設

  

  2023年以來,南寧機場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將平安民航建設理念深入傳導到基層一線,著力構建以安保運作風險防控、應急管理、智慧安檢、背景審查、安保評估及安保隊伍建設為重點工作的平安民航建設體系。

  一是明確空防消防反恐主體責任,健全安保風險管控機制。與各一線保障單位簽訂《航空安全責任書》《反恐怖防範工作責任書》《消防安全管理目標責任書》,明確各單位在杜絕劫機、炸機、防止恐怖襲擊、維護內部治安、防範消防安全事故的責任要求。制定2023年度法定自查計劃和航空安保品質控制計劃,組織開展法定自查,截止9月底完成公司級240項法定自查項目,其中符合項目238條,不符合項目2條,不適用0條。

  二是落實平安民航建設職責、提高治安防控處置能力。在嚴格落實航空安保主體責任基礎上,認真履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職責。聯合T2航廈派出所、交通局執法支隊,開展突擊行動,多次對航廈的非法攬客行為進行重點打擊和整治,配合處置多名非法攬客人員,計程車發車量由原來每日發車600余輛躍增至每日1000多輛。協助公安機關做好機場社會面巡邏防控工作,強力防範滋事擾事、擾亂秩序等違法犯罪行為發生,為機場營造安全穩定的治安環境。

  三是持續深化安保科技資訊化、推進智慧安防體系建設。正式啟用南寧機場智慧安檢通道項目,目前正在組織相關單位對運作情況進行評估。機場貨站二期完成貨物安檢資訊系統建設工作,待中航信公司完成系統調試工作後,正式啟用該系統運作工作。通過建設新技術、新設備,並充分發揮智慧安防效能。

  四是完善治安防控體系,落實背景審查和安全評估機制。對申辦控制通行證人員進行背景審查,嚴把用人關,確保內部工作人員純潔可靠。按照公安機關工作要求,使用廣西公安機關智慧內保資訊系統,機場(含外包)人員資訊全部錄入智慧內保系統,讓用人單位實時、精準掌握在職人員動態。

  五是聚焦安全問題整改,提升風險隱患管控能力。制定《南寧機場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建設專項工作方案》,明確工作重點,細化任務清單。邀請航科院專家對雙重預防機制管理規定進行專項解讀,開展全覆蓋、多層次學習研討。

  六是完善應急處置機制,強化機場航空安保應急處置能力。修訂完善機場安保應急處置預案,定期組織開展預案培訓和實戰演練。在候機樓武警以定點警戒為主,公安、武警武裝聯勤巡邏為輔,對非法分子形成威懾力。嚴格執行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和值班登記,確保政令暢通。

  七是嚴格執行安保工作標準,推進安保隊伍規範化建設。推進證件查驗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對在崗驗證員的崗位資質、在崗培訓以及資質復訓情況進行排查,確保滿足規章標準要求。開展人臉驗證系統專項排查,針對各項技術指標、參數設置形成專項評估報告。與機場公安開展共建活動,聚焦證件查驗專項攻堅行動開展研討,進一步完善協同配合工作流程。

  八是推進落實消防安全專業化工作。成立消防救援部,直屬南寧機場管理,認真開展民航消防理論培訓、模擬接處警流程、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操作、排煙系統操作等業務培訓,定期組織考核及比武競賽,檢驗培訓和訓練成果,提升隊伍整體素質和專業化水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