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蘭國際機場2023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2000萬人次

  111日,海南機場集團旗下的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以下簡稱美蘭機場)年旅客吞吐量成功突破2000萬人次大關,這是自2020年後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萬人次。據統計,截至目前,美蘭機場已開通國內航線207條,通航國內航點118個,共計48家航空公司在美蘭機場運營,持續釋放民航運輸市場活力,進一步促進海南自貿港高品質發展。

  抓搶復蘇機遇  促進航空市場恢復。今年以來,美蘭機場在海南控股、海南機場的指導下,通過參加世界航線發展大會、簽署合作備忘錄等方式,積極聯合各大國內外航司加快恢復境外航空市場。28日,美蘭機場T2國際區域正式對外全面啟用;219日,隨著海口往返金邊航線的開通,美蘭機場正式恢複國際客運航線;220日,海口往返泰國航線恢復;315日,海口往返新加坡航線恢復;48日,海口往返馬來西亞航線恢復……一條條航線的恢復,不僅展現出美蘭機場強勁的復蘇勢頭,更折射出海南自貿港蓬勃發展的潛力。

  截至目前,美蘭機場已累計開通海口至金邊、曼谷、新加坡、吉隆坡、雪梨、倫敦、墨爾本等26條境外客、貨運航線,境外旅客吞吐量累計達到33萬人次,後續還將計劃開通海口至奧克蘭、芽莊、檳城等地的國際客運航線。同時,美蘭機場已聯合海南航空、南方航空、四川航空開通4條聯程航線,分別為海口=廣州=首爾、海口=長沙=倫敦、太原=海口=雪梨、重慶=海口=吉隆坡,打通了國內城市經停海口至境外城市,以及海口經停國內城市至境外城市的通道,進一步構建空中互聯互通轉机扇面。

  今年625日,美蘭機場航班時刻容量調整事宜正式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批復,高峰小時容量標準由30架次增至40架次。1029日起,美蘭機場迎來突破時刻資源瓶頸後的首個冬春航季,預計執行航班超9.83萬架次,執飛航點124個,執行航線187條,同比去年冬春航季增加26條計劃航線,比去年同期新增鞍山、北海等14個國內城市新航點,新增新加坡、雅加達、首爾等15個國際及地區城市新航點,全力促進海南自貿港構建四小時八小時飛行經濟圈

  關注旅客需求  推出亮點便民服務。今年以來,美蘭機場對T1母嬰室、候機樓內免費Wi-Fi進行了改造升級,並持續開展首乘無憂”“行李門到門”“晚到管家及志願者、“966114”24小時話務等服務。此外,美蘭機場還建立了常態化雙航廈旅客接力保障機制,提供跨區域引導服務,通過指引旅客快速通達值機櫃檯等方式,助力走錯航廈的旅客順利成行;考慮到旅客夜間抵達海口後需在T1T2換乘的需求,美蘭機場增開航廈免費旅客巡回巴士夜間發車班次,實現了24小時不間斷運作,保障旅客的出行更加便捷、順暢。

  春運期間,美蘭機場單日旅客吞吐量一躍達到9萬人次,其中不乏需要趕早班機的旅客,為了滿足旅客過夜需求,美蘭機場在T2到達廳夾層內設置了免費過夜休息區。暑運期間,正值家庭遊客乘機出省遊玩的高峰期,考慮到大多數長輩更習慣於方言交流語境的需求,美蘭機場服務一號通“0898-966114”開通了海南話座席專員服務。暑假結束,大學生返校開學,考慮到學生旅客出行時的文書材料影印需求,美蘭機場在雙航廈出發廳內設置了集相片、快印、文檔列印與複印等常用功能于一體的24小時自助列印終端。

  值得一提的是,1029日起,美蘭機場還攜手南方航空加密海口至廣州航班頻次,打造航班快線,不僅每週計劃航班量可達70班,還設立了專屬值機櫃檯、安檢通道、專屬行李提取轉盤、專屬停機位和登機口等服務,為乘坐該快線的旅客提供快捷、舒適的出行體驗。

  商業促銷不斷  有稅免稅各顯魅力。如今,來海南,逛離島免稅已經成為時下領略海南特色文化的新方式,而美蘭機場離島免稅店作為旅客離開海南的最後一站,更是成為熱門的打卡勝地。

  2023年以來,美蘭機場與美蘭機場免稅協同配合,在T2先後招商引入博柏利(Burberry)、葆蝶家(Bottega Veneta)、卡地亞(Cartier)、歐米茄(OMEGA)、普拉達(PRADA)等10家高奢品牌,其中卡地亞還是國內唯一一家全品類機場免稅精品店,超過500個國際大牌的豐富選擇及多重促銷活動吸引了廣大旅客乘機抵瓊選購,據統計,自T2高奢免稅店舖開業以來,T2免稅銷售額佔比不斷攀升,在美蘭機場雙樓免稅銷售額中佔比也從40%升至55%,激活高奢消費市場,打造免稅消費新高地。

  同時,美蘭機場還通過有序組織駐場有稅及免稅商戶開展“‘採匯聚,美蘭與你厚惠有期!”“夏日好禮,美蘭予你”“月滿國慶,情係美蘭等主題行銷活動,以折扣、換購、滿返、買贈等讓利旅客的形式,促進商業收益攀升,實現合作共贏。值得一提的是,周傑倫演唱會期間,美蘭機場商業日均銷售額近900萬元,環比活動前大幅提升50.97%。

  未來,美蘭機場將大力弘揚艱苦奮鬥、追求卓越、服務海南的海控精神,緊密圍繞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區域門戶樞紐建設目標,持續深耕航空+服務業務開發及融合,著力構建覆蓋面廣、通暢度高、核心市場突出的境內外航線網路,為海南自貿港高品質發展賦能續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