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 中南局嚴密部署2008年以來春運最複雜雨雪天氣下的氣象保障工作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範工作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國務院、民航局關於做好春運工作的各項要求,進一步做好春運期間氣象保障工作,中南局密切關注春運期間天氣情況,及時部署春運氣象保障工作。

  未來一週,中南轄區將有大範圍持續的雨雪冰凍天氣過程,恰逢春運返鄉高峰,對民航的“空中回家路”運作影響較大。中南局迅速響應、多措並舉,嚴密部署2008年以來春運最複雜雨雪天氣的氣象保障工作。

  中南局對轄區各氣象服務機構提出要求:一壓實“安全線”。要嚴格落實《中南地區航空氣象分級分片區天氣會商機制》。尤其針對影響範圍大、持續時間長、異常複雜的雨雪冰凍強對流天氣,要強化協同會商、統一預報結論。二調準“穩定”度。依據《民航中南地區自動氣象觀測設備維護規程》,要紮實做好春運期間複雜天氣的專項檢查維護,把好氣象自觀設備“防風防凍防潮”關,確保雨雪冰凍天氣下氣象設備正常穩定運作。三抓緊“進度條”。督促中南空管局滾動更新發佈《2024年春運中南地區航空天氣專項預報》,區分不同天氣和影響區域,有針對性地提示重要天氣及受影響機場。四打好“提前量”。要求轄區各氣象服務機構進一步強化氣象預警工作,及時發佈“三防”氣象預警資訊,為相關單位採取防護措施留足提前量。督促中南空管局開發中小機場氣象服務支援系統,確保三防預警能快捷地“上傳下達”。五提升“能力值”。督促中南空管局進一步完善並落實首席預報員現場支援機制。根據天氣形勢變化以及轄區各氣象臺的實際需求,及時外派首席預報員支援相關單位,切實發揮地區氣象中心的作用。

  下一步,中南局將秉承“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不折不扣抓好落實,全力做好春運期間的氣象保障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