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圓滿收官 廣西機場運送旅客284.8萬人次 同比增長26.7%

  

  為期40天的春運保障工作圓滿收官。春運期間,民眾出行需求相對旺盛,三大生産指標均實現增長,廣西機場管理集團保障運輸航班起降2.1萬架次、旅客吞吐量284.8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09萬噸,分別同比增長10.9%、26.7%、9.19%,廣西機場民航運輸持續呈現較高位運作態勢。其中,全集團完成國際(地區)旅客吞吐量8.49萬人次,同比增長380%;南寧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175.71萬人次,同比增長22%,完成國際(地區)貨郵吞吐量0.94萬噸,同比增長29.98%。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週密部署工作。為保障旅客度過歡樂祥和的春節,確保機場運作保障井然有序,廣西機場管理集團早動員、早準備、早落實,成立領導小組、設立工作組,深入一線檢查、督促和指導春運工作。各機場結合實際制定春運保障方案,開展專項培訓,切實築牢安全防線、統籌運作控制、優化服務保障,全力打造“平安春運、便捷春運、溫馨春運”。

  二是強化安全管理,確保平穩有序。針對2024年冬春運作特點,結合飛行區道面安全、凈空管理、鳥害防範、危險品運輸、外來物、機坪防刮碰、圍界安防、消防安全、網路安全等方面開展安全隱患排查;組織開展冬季運作保障專項培訓,強化員工安全教育,做好關鍵崗位人員資質培訓和考核。嚴格執行關於旅客攜帶鋰電池、充電寶乘機的有關規定,做好宣傳告知工作;嚴格執行危險品航空運輸和危險品貨物臨時存放相關規定,防止誤收誤運和瞞報、藏匿、夾帶危險品情況發生。加強對複雜天氣的觀測和預報,強化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預測監測,認真落實對雨雪、低雲低能見度等冬季複雜天氣的監控和預警,發佈工作提示,動態監測道面狀況、除冰雪準備及執行、設施設備適用性等情況。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健全應急協調聯動機制,及時組織開展大面積航班延誤、惡劣天氣應對演練,全力確保春運保障工作安全順暢。

  三是踐行真情服務理念,不斷提升春運服務品質。針對春運旅客出行高峰和“探親+旅遊”成為熱門出行模式的新特點、新要求,廣西機場創新服務項目,提升旅客出行體驗。廣西機場加大市場開拓力度,全力做好運力保障,積極推動恢復、加密航線、班線工作,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和選擇。持續做好特殊旅客等出行保障服務,加強特殊旅客出行線上預約宣傳及服務,對需要幫助的特殊旅客、晚到和首次乘機旅客提供乘機手續辦理、乘機引導、候機專屬等便利和差異化服務。春運期間服務保障無陪兒童、老年、輪椅等特殊旅客近7000人次,服務首乘旅客約760人次。持續做好便民服務,免費為旅客提供暈車藥、口罩、老人助行器、嬰兒座椅等物品;持續做好臨時寄件服務,滿足旅客應急需求;增開、加密和調整機場大巴、長途專線班次,方便旅客出行;更換和完善公共區域破損、老舊服務引導標識,給予旅客更清晰指引。

  四是營造濃厚節日氛圍,溫暖旅客旅行路。在候機樓內懸挂燈籠、中國結和福,張貼“春”“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歡迎回家”等字樣的新春窗花和貼紙,佈置“新年快樂·龍年大吉”“2024迎春開門紅·賀龍年”等主題美陳,把中國風元素融入美陳裝飾,加入花卉綠植裝點,營造紅紅火火的新年氛圍。開展節慶特色服務主題活動,邀請旅客剪窗花、編手工,品嘗油茶、豆腐花、砂糖橘,為旅客送上特別的“春運記憶”;開展寫春聯、送“福”字、中國結和卡通龍挂件,邀請旅客拓印傳統年畫、DIY紅包、印章打卡、寫新年心願墻,向旅客發放新春特色貼紙,聯合商家開展消費抽獎活動,贈送龍年玩偶及機場文創等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讓旅客在旅途中感受到年味的溫馨。其中,南寧機場針對全國來邕研學兒童團隊開展特色迎送服務,機場服務人員身著壯家特色服飾,手提蜜甜砂糖橘和暖心歡迎詞,讓小朋友落地便能感受到南寧的熱情,展示壯美廣西形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