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機場春運旅客量突破700萬人次

  為期40天的春運在3月5日收官,深圳機場春運保障整體安全有序、順暢高效,多項指標創歷史最好水準。面對“最火”春運,深圳機場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工作要求,週密部署、精心組織各項工作,狠抓安全生産和真情服務,累計保障旅客出行超700萬人次、保障航班起降4.8萬架次,分別同比增長40%和20%左右,圓滿完成春運保障任務,實現了新一年高品質發展的“開門紅”。

  國內旅客量排名全國第二。  今年春運期間,大量的旅遊探親需求集中釋放,機場客運呈現進出兩旺態勢,累計保障國內航線旅客出行超660萬人次,位居全國機場第二,單日旅客量、航班量屢破新高。據統計,春運期間共有30天單日旅客量超17萬人次,繼去年單日客流量突破18萬人次後,今年春運期間又相繼突破了19萬、20萬人次大關,2月14日-18日連續5天旅客量均超過20萬人次,最高單日客流量達到20.8萬人次,單日出港和入境旅客量最高均突破了10萬人次。航班保障方面,今年春運深圳機場累計保障航班起降近4.8萬架次,最高單日航班起降超1300架次。

  為滿足旺盛的市場需求,深圳機場積極協同航空公司加密深圳至西安、蘭州、貴陽、銀川、昆明、麗江、宜昌、綿陽、萬州、達州、長春、烏魯木齊、海口等地的熱門國內航線。同樣火熱的還有國際出行市場,今年春節,深圳機場累計保障國際客運航班超1000架次,運輸旅客近15萬人次。隨著免簽利好持續釋放,深圳至新加坡、曼谷、吉隆坡、沙巴等航線旅客量環比1月同期均大幅增長,東南亞市場復蘇強勁。至春運結束,深圳機場每週國際及地區客運航班已超過670班,接近恢復2019年的七成左右。後續,深圳機場將協同航空公司開通、加密深圳至日本名古屋、馬來西亞吉隆坡等國際客運航線。

  多項“首發”服務、活動亮眼吸睛。在春節期間,深圳機場在國內率先推出一證(碼)通行服務,乘坐國內航班的旅客無需出示身份證和登机證,只需註冊申領“乘機碼”即可實現“一部手機走遍機場”,該服務上線以來,收穫了不少旅客的好評,獲人民日報、央視新聞、新華社等報道。此外,深圳機場還設置有春運愛心服務櫃檯,為特殊旅客、首乘旅客提供優先服務,有效降低旅客漏乘率。春運期間,機場組織2740人次開展超11211小時志願服務行動。各一線崗位齊心協力共幫扶旅客76000余人,累計收到旅客感謝信2000余封。

  為營造濃濃年味,深圳機場創新推出“科技年貨節”等新春促旅遊消費系列活動,聯合知名品牌開展“首發經濟”行銷活動。深化商文旅融合,舉辦首場新春交響樂演出,開展“迎春花”、“海上花燈節”等特色系列活動,聯合多家銀行推出“國際支付季”數字人民幣促消費活動,為中外旅客打造充滿深圳特色年味的歡樂體驗。

  地面交通高效保障獲旅客點讚。春節假期後半程,抵深旅客持續增加,深圳機場進港旅客連續多日突破了10萬人次,機場地面交通保障壓力隨之遞增。2月17、18、19日三天,機場網約車流量均超過1.9萬台次,其中,2月19日網約車流量超2萬車次,計程車日保障量最高超1萬台次,連續刷新歷史紀錄。為做好保障,深圳機場結合航班及旅客量預測數據,協同各交通平臺動態調整早晚高峰保障力量,及時疏通現場堵點,多樣化交通助力打通旅客出行“最後一公里”。重點關注計程車、網約車運作保障,通過設置計程車排隊臨時緩衝區,擴充排隊候車容量,動態增開計程車平臺排隊通道及上客口,確保旅客高效抵離,高峰時段疏散效率近1300人次/小時;擴大網約車保障能力,積極協調滴滴等主流網約車平臺公司,通過派單等技術手段提升網約車候車區流量,緩解車輛通行壓力。

  在此基礎上,機場聯合巴士集團在零點巴士基礎上創新推出機場快線“藍海豚送到家服務”,豐富夜間短途交通方式。返深高峰期間,深圳機場夜間充足的運力保障及井然有序的疏散工作獲得不少旅客在社交媒體上發文點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