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中南局關於通用機場PBN飛行程式應用推廣工作的通知

  為充分發揮PBN技術在通用航空領域的作用,以新技術促進通用航空發展,民航中南管理局在2018年啟動了通用航空PBN 技術的應用推進工作,並明確了在湖北地區施行試點。湖北監管局積極組織推進通試點工作,于2018517日召開工作會,邀請民航飛行學院、中南機場設計院、廣聯星輝公司對轄區通用機場和通航公司就相關技術理念、設計規範、項目經驗進行了研討,並佈置了相關工作任務,有力促進了通用航空PBN的試點應用和推廣,現就研討情況和中南地區PBN程式下一步推進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湖北地區通用航空PBN試點工作推進情況

  1.通用機場PBN飛行程式的制定和實施

  先期在漢南、荊門通用機場推進PBN飛行程式試點,漢南、荊門通用機場根據機場駐場單位和規劃運作需求,確定飛行程式的適用機型和初步方案,委託設計單位或自行開展飛行程式制定工作,並協調運作單位適時推進相應運作能力建設。

  通用機場PBN程式不需向地區管理局報批。為了保證試點安全順暢,建議對飛行程式進行聯合評審和驗證試飛。

  漢南、荊門通用機場基於相關協調和調研情況,明確PBN飛行程式投入試點實施的目標時間,根據項目需要擬定空域協調、程式設計、程式評審、驗證試飛、首航運作等各階段工作計劃。

  2.通用航空運營人PBN運作能力建設

  同誠、銀燕、愛飛客公司及漢南、荊門機場相關通用航空運營人,配合試點項目進度開展航空器能力評估、人員訓練、導航數據庫製作和裝載等工作。同誠、銀燕、愛飛客公司與漢南、荊門通用機場協調確認PBN飛行程式項目推進工作安排,配合相應時間節點制定工作計劃。

  3.局方的協調、指導和監管

  管理局、湖北監管局根據相關工作計劃對通用航空PBN試點工作予以督促指導,針對試點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遇到的困難,及時組織相關單位協調研究解決。湖北監管局跟進各階段工作進度,並對需要通用機場、通航運營人等相關單位配合開展的導航數據庫、驗證試飛等工作事項予以協調支援。

  二、中南地區PBN程式下一步工作推進要求

  1.在湖北地區試點的同時,中南地區各機場、通航運營人可同步推進PBN飛行程式相關工作。管理局、監管局將協調相關單位給予技術支援和指導。

  2.為了便於各單位了解通用機場PBN飛行程式的基本概念和要點,管理局已經組織相關單位和專家,結合湖北地區試點工作會和前期工作中提出的問題和反饋意見,就通用航空PBN應用事宜整理形成了問答形式的工作指南(參見附件),供各單位學習、借鑒。

  3.通用機場制定PBN飛行程式,應與周邊機場和其他空域用戶做好聯繫協調,避免後續運作出現非預期的限制或衝突。

  4.PBN飛行程式屬儀錶飛行程式,相對於目視飛行方法,對凈空保護要求提高,建議相關通用機場建立切實可行的凈空保護方案,以確保飛行程式持續安全可用。

  5.通航PBN運作目前在國內應用實例較少,各運營人既要大膽推進新技術應用,也要做好風險分析和控制,積極與航空器廠家、技術支援單位和其他使用單位聯繫協調,獲取相關文件、資料和經驗,確保新技術的安全、有效實施。

  通用航空PBN程式,是貫徹民航局關於通用航空“抓好試點,以點帶面推進”的指示精神和《中國民航PBN實施路線圖》有關通用航空發展策略的重要舉措,各通航單位應多學習、多研究、多交流、多嘗試,紮實推進,大膽應用。

  附件:通用航空PBN應用釋疑(第一期)

 

                                                               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

                                                                 2018611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