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机坪上的一抹亮色——首条国产T型登机桥在珠海机场投入运行侧记

 

  2018年11月6日13:20分,从南昌飞往珠海机场的GJ8949航班缓缓地贴靠在珠海机场10号登机桥上。随着机舱门打开,旅客陆续走出机舱,正式标志着首条国产T型登机桥在珠海机场投入运行。

  “老朋友”真的开始老了

  “珠海机场的登机桥有两个特别,一是跟其他机场常见的登机桥构成不一样,二是颜色跟其他机场不一样。为什么珠海机场的登机桥全部都是黄色呢,我……其实也不知道原因,或许是为了展现珠海机场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机场吧”,珠海机场工程维修部特殊系统科主管佘思源这样描述他的“老朋友”FMT 登机桥。

  FMT登机桥于1995年在珠海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在机场工作了20多年的佘思源和他“照顾”的FMT登机桥早已成为“老朋友”。FMT登机桥的特别之处还在于,每个FMT登机桥均配置有专业术语中所谓的“地面服务系统”,即当飞机泊在机位,服务系统的平台从地面升起给飞机提供电力、清水及排污的服务,这些平台和登机桥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飞机服务综合系统。作为当年民航业超前的系统设计,经过20多年的“服役”,系统的很多设备零件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部分零件已经停产,有些控制系统也变得不够稳定,佘思源的这些“老朋友”真的开始老了。

  发展的抉择

  随着珠海机场近年来旅客吞吐量的爆发增长,FMT登机桥的现状已经无法有效保障机场的运行。面对旅客吞吐量的继续增长,登机桥设备损坏情况的日益严重,维修保障时间的日渐缩短,以及考虑到旅客的候机体验,珠海机场审时度势,决定更换FMT登机桥。为此,特殊系统科组织技术人员研究制定了方案,一是寻找原登机桥供应商提供解决方案,却发现FMT公司已经不再生产登机桥;二是寻找国外其他登机桥供应商,得到的回复均是不生产T型登机桥。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特殊系统科的团队没有放弃,经过进一步研究和多方查询,考虑联合国内具备研发实力的登机桥生产商共同攻关研发更适用于珠海机场的T型登机桥现状,特殊系统科最终作出决定,与我国最大的登机桥生产商中集天达进行合作,共同研发生产新款T型登机桥。

  使命的担当

  新款T型登机桥研发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接二连三,重复的测试,运作的交流,时间的紧迫,特别是登机桥作为民航专业设备,技术要求、专业参数以及运作的稳定性要求都是最高的,特殊系统科技术人员不忘初心,不畏艰难,不负使命,经过与登机桥生产厂家反复的技术交流和现场研讨,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生产出了国内首条T型登机桥,并获得了国家的相关设备检验合格报告。

  就在特殊系统科团队为成功生产新款T型登机桥高兴的时候,新的挑战不期而至,接踵而来。由于珠海机场空间受限,运行保障压力大,特别是旅客吞吐量的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如何在不影响旅客、不影响机场运行、不影响飞机安全的前提下施工安装新款登机桥成了摆在特殊系统科团队面前的一大难题。困难面前,使命使然,特殊系统科的团队选择了迎难而上,根据工作任务,细化施工作业流程,提前同施工单位做好工作编排,从而确保工程顺利进展。

  为了不影响机场运行,特殊系统科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利用航班低峰期或航班间隔快进快出,分秒必争,围闭施工;为了进一步争取时间,同时对两条登机桥进行更换,而且大量的工作安排选择在深夜航班结束后进行,由于每天晚上航班结束的时间不一样,有时还会遇到航班延误,工作人员只能保持随时待命、整装待发、全副武装的状态,很多时候甚至不得已一等再等,而全体工作人员表现出来的只有坚定的耐心和默默的守候。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工作人员还需提前加固门洞,随时做好加固或撤离围闭的准备,因此,特殊系统科的团队还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通常需要提前至少5天知道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情况,只有这样做才能降低天气对工程进度影响并确保作业安全。

  最美的期待

  在人少“事”多的客观条件下,特殊系统科的团队没有丝毫的埋怨和畏难,他们化共识为共为、化心动为行动,为确保新款登机桥能够尽快投入使用,只能靠科学统筹的安排和甘于奉献的自觉,克服人员的不足,“见缝插针”地利用登机桥调试的时间安排操作人员及维护人员进行相关培训。经过反复的检查,学习,调试,2018年11月6日,当看到第一批从新款T型登机桥缓缓走上飞机的旅客向着他们的目的地出发时,特殊系统科的“小伙伴”们在机坪上静静得期待着、守望者,有人轻轻地说了声,“那一抹黄色,好美啊”。

  “更换登机桥的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下一个挑战又在迫近,今后肯定还要挑战更多的台风、暴雨。我们正在进一步总结经验,持续改进工作,为下一条登机桥的更换作最佳的准备。”佘思源如是说,眼神坚定而有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