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3封表扬信背后的故事——记深圳机场安检站“特区精鹰”班组

  纯白、墨黑,人来人往的机场里两种最不起眼的颜色,蕴藏着一线最大的力量;微笑、指引、蹲下、站起,每天几万次重复的动作彰显着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他们有着同样的身份——机场安检人,他们秉承“严格检查、安全第一、规范执勤”的工作原则,挥洒着青春和汗水,释放着激情与活力,为旅客保驾护航;他们是一个年轻而又朝气蓬勃的集体——“特区精英”班组。

  把握时代脉搏引领行业潮流

  “特区精鹰”班组作为深圳机场班组建设的首批试点班组之一,是一个成立仅7年、平均年龄27岁、充满战斗力的团队,获得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集体、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深圳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从2013年班组启航到2019年强基固本,期间围绕“八大建设”的纵线及体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特色责任小组的横线这两条主线开展创建活动,在建班之初,“特区精鹰”班组以“大班组、树品牌、强推广”为主要模式,按照“筑梦、追梦、圆梦”三个阶段的思路开展建设工作。

  2019年,“特区精鹰”班组建设紧跟民航局“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三基建设要求,践行“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的理念,着力于“小班组”的建设,通过“立标杆、创先进”的工作导向,做好“三基”建设中的组织、制度、人才、文化方面的建设工作,朝着新一阶段的班组建设愿景迈进。

  抓牢岗位规范 强化安全责任

  2018年3月的一天,深圳机场的旅客比以往更多一些,其中带着一家老少结伴出门准备共享天伦之乐的旅客们显得尤为突出,他们说着笑着,旁人看来都从心里感到一丝温暖。此时,安检通道里小李正聚精会神的盯着电脑屏幕,仔细检查着每一件通过x光机的行李,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叔叔,你在干嘛呀?”稚嫩的童声打断了他的思考,看着这位小小的旅客小李心中泛起一阵怜爱,想起自己的孩子也是差不多大。男孩子正值调皮贪玩的年纪,他却鲜少有时间可以在儿子的身边伴他成长。自投身安检事业以来,工作中他总是多出自己的一份力来帮助同事,多一份真情和耐心给旅客为他们送去温暖,换来了颇多的荣誉和赞扬,而唯独无法把时间留给最亲的人!他又何尝不觉得遗憾?但是每次想到自己的工作可以帮助这一双双稚嫩的眼睛去看外面更大的世界,他就感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保证你安全的坐上飞机去看蓝天白云呀!”来不及详细解释,他便又集中精力开始工作。此时的他坐在电脑前专注的样子,一定是儿子心中最伟大的英雄的模样!

  “特区精鹰”班组细化安全管理,抓牢岗位规范,并结合班组的岗位实际,制定了《“特区精鹰”班组岗位“三规范”标准》、《“特区精鹰”班组积分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现场执勤语言、动作、形态的规范;同时通过每个岗位专项的关键服务行为、妆容礼仪标准、微笑训练等系列培训,将岗位“三规范”操作牢固于心,规范于行;结合质量监察工作进行岗前岗后检查以及岗上的巡查视察,给在岗表现良好的“标杆员工”给予适当的积分奖励,调动岗位员工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践行真情服务换旅客舒心旅途

  “如果不是遇见你们这些好心人,我一个老人家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你们安检工作人员真是热心肠,值得为你们竖起大拇指!”这是2018年2月10日春运高峰期间,发生在深圳机场的暖心一幕。缘由是深圳机场安全检查站一大队中队长黄勇正在安检候检区执勤时。看到一位老人家来回踱步,显得十分着急。上前询问得知老人赶错过了飞机,不知该怎么办。黄勇积极联系航空公司,得知不能改签,同时仅剩一个航班仅有一张票,但老人自己没带够现金,买不了机票。情急之下,黄勇决定给老人重新订一张机票,并毫不犹豫地为老人先垫付了票款。然后他又帮老人办理了之前航班的退票手续、取回已经托运的行李,并带着老人顺利通过安检,一路把老人送至登机口。老人在香港工作的儿子得知情况后也匆匆赶到机场,送还机票费并送上感谢信,感谢黄勇帮其母亲购买飞机票及其他帮助。像这样的来自旅客的表扬信和感谢信,特区精英班组每天可以收到10余封,据统计,仅2018年,就收到旅客等寄来的感谢信5043封。

  “特区精鹰”班组为落实民航总局提出的“真情服务”工作要求,以“打造最具体验式机场”为契机,设立专门的流动“文明服务岗”,及时主动的为老、弱、病、残、孕等旅客服务;并提出“三声三心”(亲切的问候声--暖心、清晰的应答声--顺心、温馨的送别声--舒心)、以及“搭把手”(老弱病残孕旅客过检主动上前帮忙)等创新服务举措,员工服务理念从“被动型服务”转变为“主动型服务”。

  各项服务举措的实施也得到深圳机场等上级单位部门的肯定,2018年获得“安全服务明星员工”称号24人次、“安全服务明星班组”称号4个,“航站区优质服务员工”7人次。

  加强党团建设 弘扬企业文化

  “特区精鹰”班组高度重视党团建设工作,以党带团,积极发挥团组织的作用,扮演好党的助手和青年生力军的角色;在积极响应公司和安检站活动的同时,自主开展“安检铁人三项”、“读”巨匠心读书月、“精鹰杯”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营造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弘扬企业文化。

  成绩记载着“精鹰”的历史,荣光照亮着“精鹰”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特区精鹰”班组里无论是年轻朝气的“小鲜肉”,还是经验丰富的“前辈”,就是这样在广袤岭南像苍鹰一样历经风雨,志存高远,目标明确,动作精准,践行着班组创建时的初衷和诺言,树立班组建设的价值典范,传承严谨、谦卑、开放的精鹰文化和内涵,努力做好安全与服务工作,用务实的精神、扎实的行动打造一支扎根机场、献身民航的卓越安检团队,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个个美丽的篇章!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