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木兰班组:修飞机的女医生们

  木兰班组是深航维修队伍当中唯一的一支女子技术班组,这支扎根一线的女子班组成立于2013年初,先后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南粤女职工文明岗、深圳市工人先锋号、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木兰班组现已发展涵盖维修工程部生产一线12个科室的45人女子示范班组。在此过程中不断探索班组管理新方法,细化班组管理单元,确定3+2型班组构架,即3个生产班组和2个保障班组。生产班组立足技术能力挖掘和效率提升;保障班组着手交流平台搭建与综合业务保障,五大班组相互支撑,形成管理合力,营造积极的维修管理文化。

  在深航,木兰班组负责飞机例行检修任务,同时承接深航机队大型EO改装工作,先后完成了深航机队驾驶舱门监控系统改装、升级头等舱座椅并加装座椅电源、加装铱星系统、加装平视显示仪等多项公司级重要改装项目,为深航的品牌提升、效益创收做出了重要贡献。驾驶舱门监控系统能给深航机队驾驶舱里的飞行员提供驾驶舱门外准确的视频图像信息,加强了空防安全等级;对73架深航机队飞机客舱进行头等舱座椅改造升级,为旅客带来更舒适的服务;完成国内首架铱星改装项目,提高了深航的运行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平视显示仪有效地避免了飞行员注意力中断等,提高了飞行安全。

  人员培养紧扣安全二字

  筑牢航空安全基石,对班组成员能力不足项目进行培训,对症下药。依据《2018木兰班组年度计划书》,人员培养项目可分解为“能岗匹配”、“梯队培养”、“岗位联动” 三个子项目。

  木兰班组班组建设紧紧围绕安全二字,将从“制度建立”、“班组例会”、及“班组交流”三个方面开展。班组成立之初就结合班组现行状况制定了《木兰班组管理制度》、《文化活动室值班制》、《木兰班组积分管理制》,规范班组日常管理。其中《木兰班组积分管理制》引用积分制管理,量化班组考核,明确班组人员激励制度,定期通报得分。

  生产工作中,她们以身作则,尽心履行岗位职责,是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人员培养上,作为拥有两名中队兼职教员的先锋班组,她们在做好 “传帮带”的同时,结合自身所学,参与中队培训课程的讲授,助力中队人员成长,是传递机务岗位价值要求的木兰花。

  2017年,木兰班组先后担任《定检一中队波音737NG飞机/空客A320飞机岗前机型培训》、《2017年定检一中队新员工课程培训》、《2017年定检一中队色带晋级培训》等项目核心教员。课堂上,她们耐心解答年轻学员的工作难题,帮助其更快地融入环境,收获成长。为保障培训效果,她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对高检维护工作中最基础、最常见的通用操作项目进行梳理,整编形成32项培训课件,并结合课堂效果修改完善,使课程内容更加贴近生产。培训效果在后续的生产实践中得到检验,培训内容真正转化为了高检的有效生产力。

  机库里的姑娘们,用青春的热血和汗水,践行着她们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在平凡岗位上辛勤付出,汇成深航维修团队的巨大能量,为旅客的安全出行撑起一片“晴空”。

  抓牢抓实维修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方面,2018年5月,木兰班组承接了ELSD改装工作,这也是维修工程部执行的首次C5检工作项目之一。木兰班组在环境复杂,人员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发挥团队协作能力,将整体效率提高20%。另外结合深航维修工程部2018年维修作风建设年要求,班组积极开展参与红星班组知识竞赛、ELSD改装以及作风建设演讲等活动。

  仅定检工作中仅电子舱设备清洁一项,就涉及贴标牌、拆装、打印手册、清洁、检查、测试等6道工序,多达80余个计算机,需多人多天共同配合完成。而2013年成立之初,木兰班组便参与波音飞机C8高检任务。波音飞机C 8检是当时深航大修已被授权的波音飞机最高维修级别的定检。面对挑战,木兰班组将安装娱乐系统跳开关、继电器和线路改装,安装大气数据探头自动加温系统改装,Q A C V R电源改装,加装客舱高度警告系统和起飞构型警告系统警告灯等重大改装项目一一征服。

  2018年12月17日,木兰班组班组长王芳作为深航女职工代表参加了深圳市妇女第六次代表大会,并在会后与班组成员进行座谈,传达会议精神,分享感悟、心得。作为木兰班组班组长首次参加会议的王芳同志表示,会上感受到强烈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对能够作为深航代表参会感到荣幸。会议隆重召开,从大会筹备、与会人员和参会代表及大会工作报告等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视和关注。其次对于大会的胜利召开和会议确定的下一阶段妇女儿童工作目标和任务,作为一名身处民航业的飞机维修工程师感受到迫切投入实践的使命感。

  木兰班组文化活动多种多样

  在文化建设方面,木兰班组除在微道深航机务、深圳工会等公众号,《深航人》等杂志期刊宣传外,还登上了《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南方网、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等各大主流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总数30余篇。此外,木兰班组还有正在设计开发中的自主设计,自主开发的木兰文创品。还有木兰图书角,让大家以书会友,养成多读书的好习惯。交流拓展活动:通过“蘭行会”、“蘭话会”、“蘭新会”等主题活动,邀请部门其他优秀班组参与。借助徒步、爬山、圆周会议等方式交流,学习好的经验和方法,加快人员成长步伐。艺术鉴赏系列活动:“阅享阅读”读书会,提供一个分享心得、展现自我、以书会友的平台;“经典电影欣赏”增强艺术修养,丰富精神世界;“班组迎新,多彩人生数字油画”则让大家静下心来,以画相约;“最美木兰”妇女节特别活动,学习礼仪和化妆技巧,让大家愉悦身心,提高生活素养。

  2019年4月4日,第一期木兰班组“蘭话会”活动在木兰班组文化活动室顺利举办,活动主题为“目标管理”。在本次活动中,木兰丝路班组与A检动力先锋班组围绕着1个班组建设主题,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1本书籍的阅读,对1个生产案例进行剖析,并在活动现场,接受了嘉宾班组高检众成班组和党员先锋班组观摩团的层层“考验”。在“好书推荐”的环节中,木兰丝路班组推荐了书目《管理的实践》,从目标的设定,目标的管理,目标的实施分享了作者的观点,随后A检动力先锋班组以换发工作为案例,呈现了整个目标分解与措施制订的过程,抽丝剥茧,展示了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019年,深航木兰班组结合维修工程部技术能力提升年要求,将围绕“技术”与“能力”两方面开展,在技术提升方面,深航木兰班组将持续开展人员培养和”NG TCAS 可靠性提高“项目,NG TCAS 可靠性提高项目主要是针对波音机队TCAS故障进行数据下载和分析,目前项目正在逐步推进中。在能力提升方面,班组将开展”蘭话会“班组建设系列活动和”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全面推进班组管理效能。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