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圆满完成“蠕虫”式勒索软件

  按照民航局“蠕虫”式勒索软件感染应急处置工作有关要求,中南局快速反应,深入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经过连日来的努力,顺利完成有关工作。目前,中南局9个监管局及机关25个部门,全部完成了应急处置工作,未发现“蠕虫”式勒索软件感染事件。

  中南局对此次应急处置工作高度重视,分管局领导刘卫民副局长靠前指挥,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务必全力以赴做好“蠕虫”式勒索软件感染应急处置工作。按照局领导提出的要求,中南局立即进行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蠕虫”式勒索软件感染。一是连夜制定工作方案,下载“蠕虫”式勒索软件感染防护工具,断开外网连接,暂时停止对互联网的访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开机前务必拔出外网网线,并要求内网计算机禁止连接任何移动存储介质。二是派出检查组,对机关所有内、外网计算机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外网计算机网线全部拔出,并对每台计算机安全情况进行登记。三是编制《“蠕虫”式勒索病毒应急处置程序》,各部门按照《程序》要求,对本部门保管和使用的内、外网计算采取关闭服务端口及共享服务、病毒查杀、安装补丁修复系统漏洞等技术防护措施,进行应急处置。四是为避免在应对“蠕虫”式勒索软件感染期间发生泄密事件,中南局所有涉密计算机的应急处置工作,统一由机要室负责处理。五是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电子邮件安全管理,安装防病毒软件,并升级到最新版本,有效阻拦“钓鱼”邮件。六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计算机系统补丁不完整,系统版本太低,无法进行漏洞修复等疑难杂证提出应对策略。七是对未按要求完成应急处置的计算机,不予开通互联网网络访问权限。

  下一步,中南局将针对此次应急处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针对不同的操作系统,安装有效的病毒防护软件,并及时进行更新,同时重点加强对计算机数据的备份,确保重要数据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