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地区机场净空一体化图推进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由中南局首创的机场飞行程序保护区净空一体化图近期在中南地区全面铺开推行。至2018年底,中南地区37个机场中共有15个机场(含各省会机场)的一体化图完成审查工作,9个机场完成了编制正待审查,6个机场正在完成编制,5个机场正在推进委托设计,除三沙(地处海岛)、神农架(地处山顶)机场净空影响较小,以及佛山(军用)机场暂不推进外,中南地区各运输机场净空一体化图推进工作均得到落实,新建、迁建机场亦结合建设进度推进净空一体化图的编制。

  净空一体化图的编制、审查、发布和应用工作是中南局落实“放管服”政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治理理念的一次重大革新,也是中南地区机场飞行程序保护区净空管理专项整治的关键组成部分。净空一体化图融合飞行程序、飞机性能、运行最低标准、机场障碍物限制面、助航灯光系统、导航设施设备、管制运行等各方面的控高要求,配合相关工作机制,形成机场净空障碍物评价体系的事前管理,将大幅减少航行评估和建设项目征求民航意见的工作量,促进地方规划和高度控制的多规合一,提升机场净空管理效能,加快相关项目的建设速度,实现机场安全运行和地方建设发展的协调共赢。

  该项工作自2017年3月启动以来,在中南局的大力宣传、推动和协调下,得到了各地方政府和机场的积极响应和支持。随着一体化图工作的铺开,地府政府对其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的认识日趋深入。作为顺丰快递的货运枢纽,湖北鄂州新建机场在建设过程中就已由湖北省住建厅委托相关单位编制一体化图,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审查。

  在推进这项工作的同时,中南局做到了主动作为、全面创新、法治规范。一方面是力求规范先行,在推行之初即组织相关单位就相应管理原则、技术原则进行充分研讨,初步拟定民航与地方政府的一体化图划定管理机制、维护机制、联络机制、监管机制,以及相关净空审核流程,就一体化图编制参数、方法等统一意见、明确标准;另一方面,结合各机场一体化图的审查,与地方政府和民航相关部门进一步对接,逐步探索、积累经验、收集意见。中南局目前还承接民航局部署的净空一体化图课题研究项目,后续将加紧研究出台一体化图相关管理规范和技术规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