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南民航智慧论坛在广州举办

  12月10日,首届“智慧民航 汇智中南”论坛在广州举办,来自辖区民航企事业单位、地方发改部门、相关院校及科技公司的近200名嘉宾出席。中南局党委书记梁世杰、广东省机场集团董事长张克俭分别为论坛致开幕辞,中南局副局长范永平主持。

  此次论坛由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分上午主论坛和下午粤港澳大湾区航空物流协同发展、气象协同发展两个分论坛。在主论坛上,范永平介绍了中南民航新型智库建设情况,邀请论坛嘉宾共同见证智库成立,并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航空气象研究院挂牌仪式。

  论坛以“智慧民航 汇智中南”为主题,旨在坚持以未来为方向、以智慧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以智库为平台,为推动民航强国中南篇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注入强劲动力。各单位结合主题,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在智慧民航建设上的实践与思考。广东机场集团通过打造机场运营“最强大脑”,交流了开展可视化智慧监管和协同运营的心得;深圳机场集团以早起步、大投入、广覆盖展现了智能化无缝民航出行的雏形;河南机场集团介绍了机场运行新技术与航空物流融合发展的经验;南航介绍了数字化转型实践与未来规划;华为和浪潮公司分别展示了民航运输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的解决新方案。

  梁世杰强调,作为民航改革先锋,中南民航要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利契机,把建设智慧民航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首先要坚定信心、一往无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深刻领会民航局党组关于民航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创新在行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其次要下定决心、争创一流,充分利用辖区科技企业富集、创新人才集聚的优势,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抢抓当前难得的辖区智慧建设发展历史机遇,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第三要树立恒心、锐意进取,要将高质量智慧建设融入到中南民航“十四五”规划的各项总体方案和顶层设计之中去,坚持科学把握、适度超前,加大有效投入,夯实建设基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他表示,中南民航智慧建设的发展空间前景广阔,中南局将与各单位一同携手奋进、砥砺前行,为民航强国中南篇建设插上智慧的翅膀。

  此次论坛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重要节点举办,强化了与辖区优势科技企业的联动互通,标志着中南民航智慧建设即将拉开新的帷幕、开启新的征程,中南民航将为行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成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