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召开2022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总结阶段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7月25日,中南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会议由中南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纯主持。会议通报了今年上半年辖区监管数据分析情况,重点围绕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监管效能提出进一步要求;对2016-2021年全局行政处罚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对违法行为高发领域、重点单位作出参考指引,对提升行政处罚工作质量提出具体要求。

  中南局局长马兵就进一步深入抓好法治建设、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主动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要加强行业法律规范与《安全生产法》的衔接适用,切实督促企业把安法的新规定新要求真正融入到安全管理的体制机制中,在监管执法中加大适用安法的力度,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推进航空公司差异化监管、“盯组织盯系统”监管、整改问题分级管理等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系统、高效的监管模式,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二是落实国务院监管工作新要求,推动行业监管效能再上新台阶。要严格遵循执法程序,切实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工作的程序和实体合法性都能经得起检验;要加强监管数据研究,提升监察员运用执法数据发现深层次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推进系统监管、精准监管;要加强对新《行政处罚法》及新修订规章的学习落实,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执法、敢于处罚,坚决杜绝“当罚不罚”、“以整代罚”、“避重就轻”等问题。三是落实民航局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健全领导学法用法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大干部培训中法律学习的比重,增强法治思维;要积极强化机关职能部门和法制部门的指导和把关力度,充分发挥高级监察员和资深监察员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加强监察员队伍的法治能力建设;要系统谋划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对基层法治机构和人员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法治专岗建设,促进一线监管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管理局在家局领导,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监管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及法治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