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大力推进中小机场空管SMS持续审核工作

  为坚定守住安全底线,督促指导辖区中小机场充分运用SMS体系安全理念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贯彻落实民航局空管SMS持续审核的总体要求和部署,8月23日至8月25日,中南局组织开展了永州机场SMS持续审核工作。

  中南局高度重视本次审核,由刘卫民副局长带队,抽调机关、湖北监管局、湖南监管局的空管专业监察员以及辖区SMS审核专家成立了审核组,重点围绕安全政策、安全绩效管理、组织机构及职责、应急保障、文件和记录、危险源识别、风险评价和控制、安全信息收集和综合分析、安全评估/变更管理、管理评审、外委业务、安全教育和培训、安全沟通交流等十三个方面进行审核。

  刘卫民在启动会上指出:一是湖南机场集团和永州机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从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高度,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运用好安全管理体系,全面主动识别风险,排查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二是永州机场要持续推进完善空管SMS建设,要将空管SMS理念和风险管理方法运用到安全管理中去,正确处理空管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三是永州机场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严守规章标准底线,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狠抓“三基”建设,以对“空管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确保空管运行安全万无一失;四是审核组成员要严格审核标准,维护审核工作的严肃性,确保真实反映被审核单位的实际情况,永州机场要统筹协调好SMS迎审、日常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等工作,积极配合审核相关工作。

  审核组采取查阅有关文件、与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人员进行交流访谈、现场检查等方式,按照空管SMS持续审核检查单要求,查阅了相关规章制度、安全管理手册、操作规程、工作流程、培训计划档案、应急预案、应急演练记录等资料,并走访了相关部门,与永州机场领导和一线员工进行访谈,重点检查了空管SMS的可行性、合理性及手册文实相符情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