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南民航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月9日,2023年中南民航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中南民航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任务,并对2023年中南民航春运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梁世杰书记主持,马兵局长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中南民航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民航局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在困境中经住了考验,稳住了辖区行业发展基本盘。中南辖区完成运输飞行168.5万小时、68.5万架次,分别约占全行业26.8%、26.7%;完成通用飞行23.9万小时、59.4万架次,分别占全行业约五分之一和四分之一;辖区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货邮吞吐量489.6万吨、起降架次193.4万架次,分别约占全行业25.1%、33.7%和27.1%。广州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辖区单位发生地面保障原因运输航空严重征候1起,责任原因运输航空征候万时率0.006,同比下降52.3%。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三新一高”在中南民航落实落地的攻坚之年,更是民航经历疫情冲击恢复发展的关键之年,机遇和挑战并存,要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着重把握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时刻铭记民航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责使命,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准确把握安全治理新部署,全力以赴确保“两个绝对安全”;三是紧紧围绕新征程上民航发展新要求,加快推进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四是全面贯彻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断推进中南民航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2023年中南民航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年度工作会议和航空安全工作会议部署,统筹安全与发展,统筹当前与长远,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聚焦主责主业,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稳步促进行业恢复发展,保持基础设施建设强度,进一步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征程上推动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2023年全辖区要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管理。着力提升组织管理效能,强化责任体系建设,严格管控安全风险隐患,深入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二是紧紧围绕人民美好航空需求,切实提升运行服务品质。加强协同联动,提升运行效能。聚焦服务品质,推进枢纽建设和中转便利化,发展多式联运服务,实现“人享其行”。优化航空物流体系,确保航空货运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辖区行业恢复发展,推进航空运输市场安全有序恢复。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落实新阶段防疫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安全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四是改革创新智慧赋能,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高数字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智慧监管能力。五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中南民航安全发展。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强化政治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群团工作和老干部工作,为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下一步,中南民航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坚持中南民航“一盘棋”、“一家人”思想,凝聚强大合力,提振信心、迎难而上,同心协力、同向同行,在新征程上推动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南民航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