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召开2023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民航局有关部署要求,研究抓好管理局下一阶段监管执法的重点工作,58日,中南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3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会议由中南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纯主持。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相关内容,传达了宋志勇局长在民航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管理局《建立行政检查整改问题分级管理机制的执法指引》作了宣贯解读,运输处、空管处就提高监管效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作了交流发言。

  中南局局长马兵就全面推进管理局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效能,推动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继续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要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刻理解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为安全监管提供法治保障。要融合适用《安全生产法》,尤其是加强对“7+7”法定职责、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双重预防机制等核心条款的理解运用,将《安全生产法》在行业监管中的适用场景和规范方式做实做细;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加强问题整改闭环;要找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突破点,推动监察员队伍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健全完善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助力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各单位(部门)要落实好依法决策主体责任,推动完善日常执法的法制审核把关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接地气”的监管创新。要充分发挥监管数据的赋能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更加深入推进精准监管。

  管理局在家局领导,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监管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及法治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