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辖区机场法定自查示范工作成果展示交流会召开

  12月2日,民航广东辖区机场法定自查示范工作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广州举办。民航广东监管局李丽洁副书记主持会议,广东局各处室领导、广东省机场集团、白云机场、珠港机场等9家运输机场(集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民航中南局吴纯副书记,政法处、航安办、机场处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了2020年8月以来,民航广东监管局、白云机场作为民航局法定自查示范单位,在民航局、中南局的悉心指导下,取得的工作成果。民航广东监管局形成了“四个一”示范成果(摸清辖区底数,完成一期调研报告;搭建合作平台,组织一支专家队伍;规范工作流程,制订一份容错指引;利用远程监管,建设一个非现场监管中心);白云机场形成一套法定自查工作机制和一系列法定自查延伸应用模式,概括为“1+2+1+3”(建成了1套法定自查系统、建立了2项制度、形成了1套覆盖公司级-二级单位级-三级部门级-分队班组级的四级检查体系,以及法定自查工作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三基”建设、内部精准管理方面的3个融合与延伸)。会议对相关成果进行了现场展示,广东省机场集团和珠港机场公司分别作了经验交流,随后与会单位就法定自查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推进方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吴纯结合当前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三点工作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单位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把法定自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从领导层面抓起来;要坚持系统融合的自查理念,不搞表面功夫和形式主义,要切实将法定自查深深扎进本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现有各类管理体系的优势,通过系统融合降低合规成本,将“盯组织盯系统”的理念融入法定自查。第二,用好他山之石,推动法定自查工作向纵深推进。各单位不仅要将会上的积极经验和先进成果带回去,还要重点研究如何对示范成果进行借鉴应用。第三,坚持与时俱进,贯彻落实民航局的工作新要求。关注即将正式发布的《关于民航单位法定自查有关问题的通告》,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宣贯,对照咨询通告和工作指南,按照新的标准,尽早组织开展一次法定自查建设实施情况的全面内审,并结合本次会议的交流成果,切实抓好法定自查工作的落实落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