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管局持续推进智慧民航建设

  2022年是行业恢复发展的关键一年,民航局与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全面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规划坚持安全发展底线和智慧民航建设主线,明确提出以智慧化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湖北监管局作为民航局非现场监管中心试点单位,迅速响应、奋力作为。

  湖北局党委一是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民航局《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方案(2022-2025)》,指出数字政府建设与智慧民航建设要求不谋而合,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目标,紧跟民航智慧化建设步伐。二是举办微课堂,围绕智慧民航建设邀请业界专家授课,开展全局范围内关于智慧监管的大讨论。通过讲解“数字孪生机场”“机场智能视频分析应用”“智慧机场应用场景设计趋势”“通用航空的未来:电动飞机设计和制造”“智慧监管平台新技术”等主题,结合三维动画、视频和丰富图文,构造出一幅更高效、更安全、更低成本的行业未来图景,拓宽了全体监察员对智慧民航的想象空间。三是着力探索民航非现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开展智慧监管试点创新。与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完成工作专班组建,扎实推进监管业务需求调研,有序启动系统设计开发,为智慧监管的实现提供平台支持。

  下一步,湖北监管局将继续统筹推进非现场监管中心数字化应用系统集约建设,构建协同高效的行业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始终紧绷数据安全这根弦,全面强化监管局安全监管责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