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监管局举办湖南民航“第一责任人”安全大讲堂活动

  按照国务院、民航局、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要求,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6月21日,湖南监管局举办湖南民航“第一责任人”大讲堂活动。

  活动开场,湖南监管局局领导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安全生产十大论述,温故知新,为实现“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奠定坚定的思想基础。随后,湖南机场集团宣讲《搭好管理台 履好第一责 唱好安全戏》, 长沙黄花机场宣讲《下好“本手”,不落“俗手”,下出“妙手》,南航湖南分公司宣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夯实运行安全基石》,湖南航空公司宣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湖南空管分局宣讲《夯实责任勇担当,主动作为促安全,推进湖南空管高质量发展》,翔为通航宣讲《强化公司制度化管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六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从不同层级、不同维度做了精彩演讲,阐述了第一责任人的岗位职责,讲出了湖南民航遵法依规的正能量,厚植了从业人员履职尽责的根和魂。

  宣讲完毕,湖南监管局分析研判了湖南民航疫情防控和运行安全的总体态势,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安全风险,对下一阶段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六点安全建议: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民航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要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强化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委对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二是持续开展好安全大检查,深挖安全问题隐患,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以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和民航局“六查”为主线,第一责任人主动担当统筹抓好安全大检查自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安全管理工作。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抓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要深刻领会各级“第一责任人”职责意义和责任重担,完善“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和考核机制,抓实抓细责任体系建设。四是深入推进“盯组织、盯系统”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抓好安全管理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要发挥党委会、安委会安全“司令部”的组织领导力,分解安全管理体系十二个基本要素,建立标准化安全管理机制。五是紧盯“关键少数”,严把运行标准,确保特殊时期的安全平稳。“严管厚爱”抓好一线运行人员的资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人文关怀。六是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守好民航防疫底线。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心理准备、物资准备、预案准备,守住湖南民航防疫成果。

  最后,湖南监管局提示辖区各民航单位,今年以来安全工作事项多、任务重,各单位要稳步推进,稳住湖南民航安全发展的大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