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监管局督促辖区维修单位加强雷雨天气衍生风险防控

  

  今年以来,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雷雨天气相比往年更加频繁,雷暴、大风、强降水、乱流等不利因素凸显,湖南监管局持续加强辖区维修工作监督检查,今年已召开雷雨季节维修安全部署会,传达了雷雨季节民航运行保障工作要求。近期,结合停机坪检查等日常监察工作,湖南监管局对辖区维修单位雷雨天气衍生风险防控开展重点检查。

  检查组督促维修单位紧紧抓住重点安全隐患,雷雨天气是导致不安全事件发生的主要诱因,有可能发生飞机、车辆、设备非正常移动,造成航空器地面刮碰,厂房和设施设备损坏,人员受伤等不安全事件。各单位要对当前复杂的安全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建立健全雷雨天气衍生风险防控机制,确保运行安全平稳可控。一是强化风险管控,深化协同配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安全薄弱环节,细化雷雨天气衍生风险防控要点,及时发布提示警示,提升关键岗位人员对雷雨天气形势和影响的研判能力和应对能力,做好强对流天气下的航空器、车辆、设施设备停放、固定、系留工作。二是强化过程管理,抓实隐患治理。各安全管理部门要强化雷雨天气衍生风险管理的过程控制,在做好措施细化和危险源台账的同时,从组织与系统建设、规章落实等方面梳理形成隐患排查工作清单,将安全监察融入业务监察。认真排查关键环节、核心岗位、重点人员,验证雷雨衍生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和质量,及时通报发现问题、督导整改,高质量完成雷雨天气衍生风险的闭环管理。三是强化运行管理,防控人因风险。各单位要切实强化运行管理,确保安全保障能力与生产运行动态匹配,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控雷雨天气下航班延误、返航备降、计划变动衍生出的关键岗位人员工作负荷增大、在岗时间延长、疲劳出错风险,严防运行压力下的盲目蛮干,有效减少雷雨天气衍生关键岗位“错、忘、漏”。管理干部要在雷雨天气运行时下沉到一线,值班干部要履职尽责,及时掌握关键岗位人员生理心理状态,做好提示提醒和沟通协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